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第一书记张健:村民的“暖心人” 脱贫的“引路人”
2019-10-29 11:27:17 黄小莉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好干部、合格党员标准多次提出要求。总的来讲,就是必须讲政治、有担当,要会干事、也要能干成事。

上青乡崇际村的张健就是一位有担当、有本领,心里装着群众的第一书记。

从城到乡:为基层群众做点实事

从泰宁县行驶18个公里的蜿蜒山路便到了上青乡崇际村。初到村里的时候,虽整村已经实现脱贫,但张健依旧觉得肩上的单子沉甸甸的。

“80后”张健是一位来自河南的法学博士,2013年毕业后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了福建省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12月,被派驻到崇际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如此从城到乡的“逆行”,使张健深刻体会到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复杂情形与机关工作远远不同:“我想尽我所能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转变好角色、主动融入基层是我当时迫切要做好的事。”

教育扶贫:为贫困家庭呵护希望

张健认为扶贫要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为了给崇际村10多个适龄儿童解决入园难的问题,经过反复调查、村“两委”研究、向上级请示报告、争取项目资金等举措,共筹备了30万元资金对废置的原崇际幼儿园进行修缮改建。

9月10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崇际幼儿园正式开园,解决了村里幼儿就近入园的难题。

张健说道:“接下来,我们将完善后续配套设施设备,为村里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成长条件,也祝愿这些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早日成才。”

旅游扶贫:为贫困家庭增加收益

崇际村旅游资源丰富,有上清溪、九龙潭两大景区和上青游浆豆腐、艺术写生基地特色品牌。张健认为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

他沉下心来思考总结扶贫帮扶经验,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通过介绍到景区务工、量化折股项目、发展特色民宿、小额信贷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

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他认真做好贫困户各项工作,一年多来共争取各类资金近7万元,实现对全村24户、69人贫困户慰问全覆盖。

文化扶贫:让村民乐享精神食粮

“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才能激发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张健与村“两委”共同出谋划策,邀请了省文联演出小分队到乡集镇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福建文艺下基层惠民演出,还以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为契机,在村里举办“小城过大年”、元宵舞桥灯等活动和以阖家团圆、孝老敬老等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加强宣传:提高崇际村对外知名度

张健发挥省委宣传部选派干部优势,联系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对崇际村扶贫工作特别是旅游精准扶贫经验做法的宣传。2019年“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媒体采访团到崇际村开展集中采访,近两年多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福建电视台、东南网、新福建APP等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对崇际村旅游精准扶贫经验做法进行宣传。

家字扶贫:走进百姓想之所想

“我爱这片土地并深情地爱着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在扎根基层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他坚持每周开展入户调查,用了近3个月时间走访了8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和搬迁到县城村民较为集中的社区,及时了解村情民意。

在驻村工作的经验累积中他提炼出“当家人、话家常、谋家事”的“家”字扶贫法。他始终认为只有真正走进百姓家中,走到百姓心里,让自己成为家中一分子,才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提及未来,张健说:“近两年来虽做了一些工作,但与肩上的使命、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接下来,我将在乡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特别是脱贫攻坚、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等重点任务,找准项目、真抓实干,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推动崇际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上青乡   黄小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