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夏至到~来看看这个村的食俗,与众不同......
2019-06-25 15:59:44 杨爱英 廖惠芬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  

6月21日是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而一到这个节气,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特别是江南一带就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谚语。

在泰宁,大部分乡镇对于夏至来临没有特别的习俗。但在大龙乡东坑村,却有夏至吃大米糍粑的食俗。

东坑村是大龙乡海拔最高的一个行政村,一到夏至这个节气前后,每家每户勤劳的家庭主妇忙得不可开交,淘米、磨米浆、包馅……有时逢上下雨天,乡里乡亲的干脆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做糍粑,很是温馨的画面。

近日,笔者与几个同事下村入户,纯朴好客的廖大姐给我们每人舀了一大碗夏至糍粑尝鲜。只见热腾腾碗里装着白白胖胖的丸子,外形与大鱼丸相像,一咬里面的汤汁溢满嘴,浓郁的肉香与香菇味。

廖大姐说,平时爱吃什么馅都可以包进去,每家的味道都不一样。笔者问廖大姐在这个节气吃糍粑有什么意义?她说:“代代传下来的,听祖母说过,原来大龙乡是泰宁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交通极不方便,而我们村又是乡里最偏远的,这山高田地不肥,做糍粑最早是要盛上一碗放在水田缺口流水的地方,并且燃烧香以此祭祠,祈求可以丰收。”

不过,廖大姐接着又说:“现在日子好过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政策这么好,谁家还会没有吃的,许多人还住上了洋房,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只是这个习俗流传下来,我们也会一直把它沿续下去。”(大龙乡  杨爱英  廖惠芬)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