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这里有一个“海归”村主任,村庄变了新模样
2019-05-27 15:57:56  来源:  责任编辑:  

  在泰宁,谈起大龙乡角溪村,大多人第一感觉是“偏远”,因为它距离城关60多公里,是泰宁最偏远乡镇最偏远的村庄之一。

然而近年来,“角溪村”在全县的名气却越来越响,大家都由衷的称赞角溪村真是个好地方。您瞧,这个偏远村庄变了新模样,村容村貌整洁,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让人感叹犹如田园山乡画卷。更有角溪水库出产的野生鱼,辅以当地人的煮法,汤白肉嫩无腥味,让人口水直流.....

角溪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与“海归”村主任张建荣有很大的关系。现年42岁的张建荣2015年从新加坡perkinelmer公司辞职后回到角溪村竞选村主任并顺利当选,此后几年里,他与角溪村两委兢兢业业,把角溪村从一个偏远的自然村建成一个“世外桃源”。

角溪风光


响应“春风”,成立角溪渔业合作社

2015年8月,张建荣当选为大龙乡角溪村村委会主任。如何更好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角溪村拥有1600余亩丰富的水域面积,且野生渔业资源丰富。因为特殊的地理与气候,这里的鱼名声远扬,从不愁销,大家都知道角溪鱼肉质鲜美,好吃。

2016年,张建荣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意见,最终以村集体入股和全村村民入股的形式成立了角溪渔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捕捞、统一销售的方式将这丰富的水资源变为资产,不仅改变以往滥捕滥捞的情况,还增加村民和村财收入。

村里利用县“春风工程”资金20万元入股,村民以户为单位入股,每户最高入股1.5万元,当年合作社即实现盈利,2016-2018年,每年村民按入股资金的12-15%实现分红。2018年,角溪村实现村财收入36.74万元。


扶贫济困,不拉下一个贫困村民

2015年,该村角溪村识别认定贫困户12户39人,作为村主任,他积极落实扶贫主体责任,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合作社在选聘河道专管员,库区巡视员,守库员、吸纳合作社入股时就优先考虑贫困户,目前已聘请河道专管员1名,库区巡视员3名,守库员2名,解决6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并带动12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年贫困户可因此获得分红收益1500元以上。积极为贫困户落实帮扶措施。为角溪村1户贫困户申请了易地搬迁,1户申请危房改造,保障他们的住房安全;同时以村公益性岗位为抓手,介绍罗爵长夫妇到轮渡电站上班,聘廖顺生为村公路养护员,张征北为村水利管护员,廖金禄为村里的河道专管员、卫生管理员;为帮助贫困户掌握技能,他主动邀请乡扶贫办和农业局技术人员到村里为贫困户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增加了贫困户生产技能;此外,在2016-2017年他还主动联系村在外能人,帮助贫困户李照生、张治贵发展香猪养殖,签订销售协议。至2017年底,角溪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张建荣也被市扶贫开发协议评选为“扶贫济困先进个人”。

争取项目,改善村容村貌

2016年,角溪村投入20多万元将旧村部改造为幸福院,为村老人多了一个聊天休闲的好去处;2016-2018年,共计投入50多万元完善角溪、王家、沙山、南山背组进户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2018年,张建荣又与村两委一道,通过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投入40多万元,在角溪村沿河建起休闲步道、休闲凉亭和公园,为角溪村民增加了一处茶余饭后的休闲去处。2019年,为消除安全隐患和进一步改善王家组出行条件,他又与村两委一道,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300多万元用于修建新桥,目前桥梁已动工建设。

“我们通过邀请县钓鱼协会和其他县市钓鱼协会考察,认为我们这适合举办钓鱼赛事并可打造为全国路亚垂钓基地。下一步,我们将争取资金建设钓鱼台和渔业码头,并举办相关钓鱼赛事,通过赛事活动扩大角溪渔业知名度。从长远来说,我们还将发展品鱼馆、特殊民宿、采摘园等,逐步将角溪村打造为休闲渔业综合体。”张建荣对角溪村的发展充满自信。(大龙乡 廖子发)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