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大金湖畔“廉”风吹
2019-04-29 16:14:26 伍文玲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  

春日暖阳,“廉”风徐来。

清风拂过,阳光照耀在碧波万顷的泰宁大金湖上,带来廉政新气象。金湖之畔的梅口乡响应泰宁县纪委监委号召,以廉政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方式,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进行廉政教育,在润物无声中厚植廉洁新风尚,让清廉之风吹遍大金湖畔的广袤乡村大地。

廉政课堂,传播清廉好声音

“这次廉政课上的真好,讲到的5个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把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讲得清清楚楚的,给我们敲响了长鸣的警钟……” 2019年3月22日,梅口乡党员干部游金芳在廉政课堂上感慨地说。

2018年至今,梅口乡成立了由乡纪委牵头组成的廉政宣讲团,分赴9个行政村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廉政课堂学习形式丰富多样,有专题教育、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等多种方式。

在学习内容上,宣讲团围绕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宣传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

不仅如此, “廉政课堂”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组织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乡股级干部、各站办所负责人等领导干部开设 “廉政课堂”专题课,定期为全体领导干部送上一份“清廉好声音”套餐,努力构筑廉政“防火墙”。

“廉政课堂”的出现丰富了乡村领导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政熏陶,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住村夜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2月18日,阴雨绵绵,寒气袭人,泰宁县梅口乡廖元村贫困户邓求应家里灯火明亮,乡纪委书记卢贤惠正和邓求应拉家常,说村情。几句寒暄后,卢贤惠打开扶贫手册,就开始询问他家的扶贫资金发放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邓求应拿出银行存折开心地告诉卢贤惠:“2018年申请发展养鸡项目获得产业扶持资金6400元,教育扶贫资金1000元,还有第四季度的低保金都已经到账了……”卢贤惠笔不离手 ,认真将夜访情况记在《住村日志》上。

这是泰宁县梅口乡纪委开展“纪委干部住百村、精准监督促廉洁”活动的一个镜头。

梅口乡纪委在“住百村、促廉洁”夜访工作中,找准职能定位,强化监督,紧紧围绕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把异地搬迁、危房改造、扶贫产业奖补、农村低保等列为监督重点领域,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专项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覆盖摸排。

“卢书记,我家孩子谢言上小学了,教育扶贫资金只有500元,村里其他贫困户的孩子上幼儿园都有1000的补助,是不是这笔钱有什么猫腻啊?”3月20日,拥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祖权对住村夜访的乡纪委书记卢贤惠反映。 “幼儿园、小学的教育补助标准确有不同,幼儿园阶段的补助标准一般高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生,具体补助金额情况我回乡扶贫办核查后再给您确切答复。”卢贤惠一边回答,一边在《住村日志》上写好核查事项。

“您好,我是乡纪委干部小伍,关于您昨晚反映的教育补助资金问题,我们已经核实清楚了,按照乡里制定的教育补助政策,小学是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的确是500元的补助标准,幼儿园的学费、花销更大,补助金额也就更高500元。”“原来是这样啊!是我钻牛角尖了,感谢你们解开了我的疑惑!”

今年以来,梅口乡常态化开展“住百村,促廉洁”活动,共走访群众32户,理清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余条,收集农村党风廉政意见建议8条。住村夜访,进一步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搭起了干群连心桥。

警示教育,下好反腐一盘棋

“水际村原村委会主任吴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干预村级项目工程项目建设及违规套取资金用于支付个人开支,经立案调查,乡纪委给予吴某良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一场特别的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在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党支部进行。

“不遵守党规党纪,后果很严重,这个案例警醒我们村干部‘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水际村现任村支书王家生告诉笔者说。“不加强党性锻炼,不愿意接受监督,这样的领导干部迟早出大问题。”村主任黄书文交流时说。“我会管好自己,始终心有所畏,行有所惧,认真依法依规执行好村级各项规章制度。”水际村的出纳李雁林这样表示。村党支部办公室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起学习这次案例通报的体会。

开展警示教育以来,梅口乡围绕“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挽救更多党员干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这条主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为深化学习教育效果,防止警示教育走过场,梅口乡紧盯关键岗位,瞄准“关键少数”,层层深入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和乡村干部培训,针对 ‘带彩打牌’、个人事项报告、岗位风险等问题“咬耳扯袖”, 定期组织新任村干部学习《监察法》、新修订《条例》、《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常态化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红色通缉》等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切实将规矩立在前,问题苗头抓在前,进一步筑牢全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牢固树立反腐倡廉“一盘棋”思想,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活动方式,多方聚力汇聚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梅口乡党委书记马骕表示。(梅口乡 伍文玲)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