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野草莓,暖暖回到从前...
2019-04-24 15:51:29  许芸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  

人间芳菲四月天,樱桃将落,桑葚未熟。无疑,这个时节,野果最是“猖狂”。

走在大田乡间的小路上,阳光下的叶子青翠,绿丛中满是一颗颗娇艳欲滴的野草莓,当地人叫它“坡嘞”(音译)。许是群山围绕着灵气,随便看到一处坡嘞都是那么水灵。摘下一颗放进嘴里,好像一下回到了小时候,那段不计形象在田间撒欢的时光......

记得孩童时,最喜外公劳作归来,因为他总能“轻易”摘到野草莓,从山边,从田垄边,有时草帽装着,有时衣服兜着,有时用叫不出名的大叶子包着,个大色红又香甜,口水生津,来不及清洗,大半已下肚,嘴里充盈着香甜滋味儿。

在那个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约上三两伙伴,一起寻找这些美味,是课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记得它快成熟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都会隔三差五地跑到“秘密基地”看一下,它们变红了没有?有没有被旁人摘走?从初时的青色慢慢转变成浅黄色,直至成熟后的鲜红色,那番等待很是焦灼,如今想来,却分外有趣。

说起野草莓,不得不提传说中的蛇莓,以前家里的菜地、房前屋后的草地上随处可见。家里的大人们说,这种野草莓是毒蛇吃的,会有毒蛇在上面吐口水,有毒不能吃,被告诫后,每每看见不是小心翼翼绕行,就是疾跑通过。慢慢长大了,也就无心去探究是否可以食用一说。(大田乡  许芸)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