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竹林宝藏,不负增收不负胃
2019-04-23 15:55:00 陈秀玲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  

四月春正浓,竹林藏宝藏,春笋正当鲜,不负增收不负胃。

俗话说:春雷响,春笋出,现在正是大量春笋从土里冒出尖脑袋之时,泰宁县大田乡作为笋竹之乡,农贸集市上、群众餐桌上处处可见春笋的影子。

“我身体虽然不能干重活,但是上山挖点笋还是行的,现在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我一天能挖几袋,也能卖个100多元呢,这样也能增加点收入。”该乡大田村贫困户杨兰忠说到。

据了解,鲜笋现在的市场价格每斤0.5-0.8元不等,该乡像杨兰忠这样赶着时节挣点“外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虽然没有其他储存鲜笋的办法,但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增收的一部分了。

而对垒际村笋农赵长兴来说,春笋可是他全年的一大经济来源,垒际村拥有竹山面积1.2万亩,是该村主要经济项目主导产业,靠山吃山,笋就成了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找笋呢,我们要看泥土,泥土松软、微微隆起开裂,或者隆起的土地里有濡湿的地方,很可能地下就有新笋;或者是找刚冒出“尖尖角”的春笋,而挖竹笋时,锄头要距离竹笋根部一指左右,并与地面保持30度夹角,这样的角度最有利于挖掘竹笋......”这是垒际村笋农赵长兴的经验之谈。每年春天都是赵长兴最为忙碌的时候,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他不单只卖鲜笋,还将笋进行压榨,做成压榨笋,还可以制成笋干等方式增加笋的储存时间,而依靠笋,他每年就可以有4-5万元左右的收入。

春笋不仅让笋农、贫困户增收,也让广大百姓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美味。

这个季节每家每户的餐桌上,春笋是最常见的一到佳肴,通过炒、烧、煮、煨、炖等不同煮法,油焖笋、红烧春笋、毛笋炖肉、香菇春笋汤等等,皆成佳肴,让人胃口大开。

“我们最喜‘笋兜’,而这时的‘笋兜’最甜,简简单单的炒一下,就可以品味到最鲜美的味道。”大田村村民车大叔说到。原来,他口中的‘笋兜’是刚冒出白色绒毛,深挖却有30-40厘米的白笋,这样的笋最甜最脆,是大家餐桌上的最爱。

春天不仅有浪漫春光,让你体验花红柳绿,更有春天的笋,让你知晓不负增收不负胃。(大田乡  陈秀玲)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