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十四日,起灯! 看大田乡雨中的长龙~
2019-02-19 15:44:18 陈琳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  

正月十四日,天色擦黑。每年的此时,在泰宁县大田乡,锣鼓响,鞭炮鸣,龙聚,灯起,元宵闹。

然而今年,一场雨淅淅沥沥地下了大半天,似乎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吃完晚饭,我在一楼大厅里绕了几个圈后,终于忍不住撑起伞去老街遛了一圈,想去看看,今夜能不能起灯。

行至街头,但见家家户户门口都站着几个人,有家中的一家之主,有特意留下来过完元宵再出远门夫妻,有从县城赶回来参加盛会的青年,有怀抱孩子的母亲,有冒着雨烟火下嬉闹的孩童……

早就准备好的花灯安安静静地立在大厅中央抑或是神龛前的方桌上,墙角堆放着用来迎灯的烟花鞭炮,穿着喜庆的宝宝努力挣脱母亲的怀抱,想要走出家门去秀一秀爷爷特意做的小灯笼……一切都已经准备妥当!大家都在等待,等今夜的雨能够渐渐收敛,村长说,“再等等吧,等雨小点了就出灯。”只是等了许久,没等来雨停的迹象。

乡邻们说,今天如果不能出灯,就得另选日子才能出灯了,这样一来,恐怕就得过了十五。所以,只要雨小一些,该是要起灯的。

莫急,不妨再等上一等。雨还在继续下着。 

约莫八点来钟,隐隐听见了锣鼓之声,由远及近。想着恐是要准备起灯了,于是匆忙下了楼,寻着声,往老街走去。

锣鼓乐队着了雨衣,冒着雨沿街而行,像是在通知各家抓紧时间准备好家伙什,扛上各家的灯去老街集合!

老人们说,“即便是下着雨呢,只要锣鼓敲起来,天公知道我们要起灯了,雨就能停。”

说来也奇,锣鼓响了一圈,雨果然就小了许多。

老街是每年起灯的首发地,再去老街时,街上已经来了许多青年,站在自家灯旁,扎堆聊起了家常。孩子们兴奋地燃起了各式的烟花,年纪稍长的大人们在将各家的灯拼接起来,等那一条条花式各异的板凳灯拼接成一条长龙后,就可以起灯了!

人越来越多,灯越来越长。

绚烂的烟花在锣鼓声中腾空,有人拖着一挂点燃的长鞭炮跑了起来,打头的一声吆喝,灯便慢慢地在老街上走了起来。

起灯了。(大田乡 陈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