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八旬老人备战元宵桥灯
2019-02-19 15:49:42 黄桂旺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连日来,上青乡上青村庙里82岁的村民杨寿光带着他那帮老伙计们,忙着给村里头的“桥灯”贴龙鳞、粘龙须,全力备战元宵节的桥灯活动。

杨寿光(图中,站板凳上者)与伙伴们一起制作龙头


一直以来,上青乡“桥灯”的制作,都由当地农户们自己完成,桥灯前有龙头,昂首而立,后有龙尾,中间龙身,由数百条长板凳首尾相连而成,每张板凳上装有4个灯笼,有红、绿、白多种颜色,每张板凳即一桥,一般一户一桥。

“很小的时候我就看我父亲做龙头,慢慢地就学会了,他老了以后,就由我和我这群老伙计们一起做。”杨寿光说。


每家每户村民制作板凳龙


在正月十四下午,龙头制作完成,家家户户把自家板桥接上,等待晚上出灯。夜幕降临,在震天鞭炮声中,游灯开始了,第一站就是乡里的小学,村里的桥灯都会到学校闹一闹,有时还会斗灯,开心之余,也是为了祝福下一代,希望他们好好念书,金榜题名。在操场上,总共800多桥龙灯来回穿梭,各色灯笼高低起伏,逶迤而行,十分壮观。



离开学校后,桥灯队伍回到各自村庄,挨家挨户走一遍,当龙灯游到自家门前时,一定要放鞭炮迎接,把喜气迎回家。游完村里,桥灯还要到水渠、田埂、祠堂等地游走,常常要闹到凌晨一两点钟才收灯回家。远远望去,漆黑的夜空下,点点灯光在乡间蜿蜒前行,宛如一条长龙。泰宁上青板桥龙灯凭着精湛的制作技艺和独特的人文风情,成功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最长的板桥龙灯”。(上青乡  黄桂旺)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