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多年手艺迎来致富经
2018-12-26 09:36:57 詹铭杰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路过朱口镇石辋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竹架子,架子上整齐的铺满了米白的粉干。这是村民肖荣贵家的粉干,老肖今年60多岁了,和妻子一起制作粉干已经有8个年头了,是夫妻俩谋生的手艺。

粉干制作工序繁复,依靠纯天然手工生产环境,经过淘米、磨浆、压浆、压粉、煮粉等一系列工序后,自然阳光曝晒,山风晾干。“压浆和静置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发酵的过程,发酵多长时间全凭经验。”老肖介绍,“煮丸很考验‘功力’,如果煮得太熟,做出来的粉干就不够筋道。如果煮得不够熟,在后续煮粉的过程中容易散失米浆,浪费原材料。”夫妻俩一天只能做20斤的大米,大约可制成品18斤。

做粉干还要学会看天气,雨天做易发霉,整个流程下来,一般需要两三天。所以,生产粉干前,要判断接下来两三天会不会下雨,这不单靠天气预报,还要凭借长期积累的经验。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手工业也被大机器取而代之,手工制作效率虽低,但制作出来的粉干不同于机器制造,尤其是大米中的蛋白质、淀粉等经过反复揉搓、熟制后,性质发生改变,使得粉干口感香滑细腻、富有韧性,因此受到大家的欢迎,村民慕名而来,向老肖购买,逢到圩天时老肖会在集市上、农闲时会开着小三轮到周边村贩卖,虽然孩子不在身边,但老两口的生活也过得和和美美。(朱口镇 詹铭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