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扶贫扶志扶智,贫困户聂长文圆了“脱贫梦”
2018-12-13 15:52:31 黄晓莉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朱口镇源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聂长文,家有3口人,妻子几年前因遭受刺激患上间歇性精神病,残联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儿子在朱口读小学四年级。聂长文既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又要支撑起家中的经济重担,家庭一度陷入困境,聂长文开始一蹶不振,不愿与他人相处。在镇扶贫办、挂钩帮扶人及村两委多方的关怀帮助下,聂长文逐渐走出阴霾,开始了“智”立更生,圆脱贫梦之旅。

破茧重生,种植能手

挂钩帮扶人多次入户聂长文家。一开始聂长文对帮扶人是怀着戒备的心理,不愿与帮扶人多加沟通,都是帮扶人问一句回答一句,有时干脆不回答。帮扶人每次去聂长文家都非常的关心聂长文,嘘寒问暖,渐渐的将聂长文的心扉打开,帮助聂长文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通过与聂长文多次深入的沟通,了解到聂长文看到村里人靠发展种植产业大部分都挣了钱,就有想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制种、种水稻、种西瓜等产业的计划,但是自己相关的技术不够精湛,资金也不足,因此计划一直停留在脑海中而无法得以实现。帮扶人立即向镇扶贫办了解相关政策,与村两委协商帮助聂长文实现计划的办法。

首先推荐聂长文参加镇扶贫办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培训养鱼、种葡萄、养肉鸽、纺织、养羊、养田蛙、养兔、种植猕猴桃、百香果等技术,提高聂长文的各项种养殖技术。

聂长文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后,各项种养殖技术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要实现计划,还缺少一定的资金。在挂钩帮扶人、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和村两委积极通帮助聂长文向信用社申请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和中央扶贫资金补助5000元,省级扶贫资金补助1320元用于发展制种、种水稻、西瓜等产业。

聂长文在获得技术和资金支持以后,2017年个人流转26亩土地进行制种,15亩土地种水稻,10亩土地种西瓜,成为了村里的一个种植大户。接着村里的老何,了解到聂长文有参加过制种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就找到聂长文想和他合伙一起流转土地进行制种。聂长文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一起和老何合伙进行制种114亩。因为天气等自然灾害的原因,制种绝收了20余亩。帮扶人责任人、镇扶贫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帮助聂长文联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陪同保险公司到聂长文的田地里进行拍照认定,协助聂长文填写材料。保险公司最终认定理赔制种绝收20亩,每亩补偿1200元,共补偿24000元。2017年西瓜收入3200元,水稻收入12500元,制种收入113990元。

经过一年的水稻、西瓜、制种等产业的发展,聂长文在种植技术方面相较于村里的其他人已经非常成熟,加上扶贫政策资金的扶持,发展种植产业无顾虑。2018年聂长文自己单独承包土地10亩种植水稻,一跃成为村里的种植小能手。

2018年朱口镇与名佑(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采用政府为主导,“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集中流转65亩土地种植槟榔芋。挂钩帮扶人将此消息告知聂长文,想让聂长文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但是聂长文不愿坐等分红,想自己种植槟榔芋。帮扶人就与聂长文一起积极联系朱口镇扶贫办,通过朱口镇扶贫办帮忙购买槟榔芋种苗,自己流转15亩土地进行种植槟榔芋。聂长文扶贫小额续贷5万元,朱口镇扶贫办2018年中央扶贫资金补助5000元给聂长文用于种植槟榔芋。帮扶人宁建勇还经常邀请朱口镇农技站站长黄福亮到聂长文种植的槟榔芋田地里进行指导,让聂长文对槟榔芋更好的管理。

公益岗位,助力脱贫

“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造血”才能让精准扶贫实现持续发展。2017年2月,挂钩帮扶人得知朱口镇梅林村宝龙环球公司正在招聘人员,立即与宝龙环球公司联系,想将自己挂钩的贫困户聂长文介绍到公司上班。公司得知聂长文的家庭情况后,也想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可能的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因此非常欢迎聂长文到公司上班,每月工资收入1500元。但是聂长文在宝龙环球工作了一个月后,因为宝龙环球公司工作任务较为繁重,聂长文无法很好的照顾到家中患有精神病的妻子,所以聂长文只好无奈的辞职了。

2017年7月朱口镇成立综合应急分队,需要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优先招聘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帮扶人为保证聂长文有长远的经济收入,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知聂长文,并且综合应急分队上班的时间较为灵活,聂长文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照顾到家庭,因此聂长文也是非常想进入综合应急分队。但是进入综合应急分队是要进行考试的,帮扶人帮助聂长文收集了一些应急小知识,让聂长文进行熟记,聂长文在帮扶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通过了考试,很荣幸的成为了朱口镇综合应急分队的一名成员,每月获得稳定工资收入2000元。

2018年朱口镇要求每个村至少设置一名河道专管员,要求每天早晚巡河,及时发现河中的垃圾并进行处理。源色村村两委考虑到聂长文在朱口镇综合应急分队工作,有一定的处理应急事件的经验,加上聂长文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觉得聂长文很适合河道专管员这个岗位,而且聂长文本人也非常想加入河道专管员队伍,每月工资收入又增收400元。

现在的聂长文自信满满,通过辛勤努力更是一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通过制种、种槟榔芋、务工,聂长文目前一年收入可以达到数万元,政府还帮助聂长文的妻子申请了居家托养、免费帮聂长文一家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计生家庭意外险,在多种举措的帮扶下,聂长文一家不仅脱了贫,还坚定地向着致富的道路上走去。(朱口镇   黄晓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