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 “旅游+扶贫” 玫瑰开出致富花
2018-12-13 15:45:09 伍文玲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  

在泰宁县县城中南20公里处,绿树青山的包围之下,有一片玫瑰花海。微风吹过,花香醉人,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游客与玫瑰花合影留念。这里是泰宁县玫瑰谷生态种植基地的一隅,也是泰宁县特色产业与“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玫瑰谷种植基地位于泰宁县梅口乡拥坑村,地属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大金湖,毗邻水上一线天、大赤壁、甘露寺、十里平湖等金湖主要旅游景点,自然环境十分优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由于过去交通不便,百亩荒山未被开发,隐藏在山谷间的旅游资源没能得到挖掘。

直至2011年,当时还是村里贫困户的肖志平决心返乡创业,在乡计生协会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贷款的帮助下有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在拥坑村开辟了保加利亚玫瑰园。经过7年时间打造,玫瑰谷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玫瑰花海游’成为泰宁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年4-5月盛花期,‘玫瑰花海’惊艳绽放,与大金湖、上清溪、九龙潭、寨下大峡谷等泰宁众多原生态的旅游景点渐成三明、福州、厦门、江西等地游客心中挥之不去的美丽记忆。

 “发展特色产业与旅游业,是我乡的发展重点和方向。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生态梅口、旅游梅口、文创梅口、茶香梅口’发展战略,特别是我们乡的玫瑰谷成功打造及其旅游产品‘玫瑰谷精油’荣获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金奖后,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特色产业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信念。”梅口乡党委书记马骕说。

近年来,玫瑰谷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扶贫工作出力,成立了绿丰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扩大玫瑰种植面积,带动周边村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2016年,公司为拥坑村提供9亩玫瑰花山场,由拥坑村以三明市扶贫协会提供的4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帮助本村肖庆禄等5户贫困户进行投资认购,每年共有13000的分红,扣除当年应投入成本,余下的收益由基地与贫困户按1:4进行分成,5户拥坑村贫困户2017年年底户均分红2600元。同时公司在日常的基地管理及采收期间,优先雇用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工资按100元/天发放。2017年一年,玫瑰谷用工人次达200余人次,贫困户达80余人次,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成功帮扶贫困户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这样的扶贫成果给梅口乡这个市级贫困乡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何护好扶贫“奶酪”巩固脱贫成果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梅口乡除了加大本地玫瑰花、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乡纪委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通过“圩日接访”、“入户核查”、“1+X联动督查”等方式下沉一线,田间“问诊”,切实用好监督执纪这把利剑,护好扶贫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玫瑰谷结合泰宁发展旅游的总体规划,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现有大马士革、卡罗拉、紫枝、丰花等玫瑰品种40多个,力图打造泰宁的“爱情玫瑰谷”,2018年至今,玫瑰谷“线上+线下”销售额达一百多万元,接待各类游客1万余人次,今年5月份新增玫瑰谷真人CS项目投入运营,带动了玫瑰谷旅游持续走俏, 玫瑰开出的致富花让当地群众乐在心间,喜在眉梢,共享发展之红利。      (梅口乡 伍文玲)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