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开善乡:美丽乡村建设 带动精神文明建设提升
2018-12-10 15:24:26 肖国平 来源:开善乡  责任编辑:  

开善乡余源村,福建省第五届全国文明村。近年来,余源村在开善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全国文明村的创建工作,巧规划、早安排,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紧紧围绕“创建生态村庄,打造文明余源”这条主线,全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美丽村庄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原来的良莠不齐、杂乱无章的村落格局,到现在的建筑统一、环境整洁、道路平坦、青山绿水的农村田园风光。2018年余源村成功申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余源村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丰富新内涵,促进村容村貌的改善,让文明村“靓起来”。

村容村貌“靓起来

按照“规划好、建筑美;卫生好、环境美;生态好、山水美;产业好、生活美;设施好、功能美;管理好、乡风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标准,创建美好家园。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实施既定的村庄建设规划和功能区划分布局,体现乡乡村风貌和多土气息。按照拆除“两违”工作要求,空心房、废弃房、闲置宅基地及闲置用地得到全面整治;推动农户统一“新徽派”建筑外观装饰,没有有碍观瞻建、构筑物及私搭乱建建筑。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好已有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村口到下必山120米防洪堤修建、村口到村庄居民区240米人行步道拓宽新建、村部停车场新扩建。三是持续实施“家园清洁行动”和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好“户投、村收、乡运、县统一处理”机制和“河河长制”,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工作;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和明水绕村项目,实施旧宅基地复垦,完成旧危房和裸房拆建;进一步绿化、美化、亮化村庄环境。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文自然资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风民貌“正起来”

生活环境美了,村风民貌也有了改观,如何让文明乡风持续“入脑入心”?余源村把村民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将道德建设名言警语刻制在新建的绿化带卵石上,提高了文明村道德建设的品味又加强了文明教育。为推动创建文明村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结合阶段性主题实践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以及村民代表的“四种意识”.对村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二是要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三是抓载体,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结合开展以“有善心、讲善言、行善举、兴善乡”为主题的“打开心门扬善兴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村民参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开善最美家庭”等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常态化开展民主评议、劝导活动;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视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普法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开展科技、医疗卫生、村庄规划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好农村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努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创建水平,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

魅力乡村“活起来”

余源村在治理环境的基础上,将大力推进农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基础文化设施建设,打造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引导村民参与“学习+健身·健康开善创建学习运动体闲特色乡村”活动,培育善乡善行文化、家风家训家规文化和乡贤文化。加大投入完善文化设施设备,2018年计划新扩建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村部门口操场硬化新建运动场地,拆除旧宣传栏及围墙。发挥村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的作用,实施文化惠民;注重传承民俗文化和弘扬现代文化,依托村民俗传统乐队、广场舞(健身操)队等文艺队伍,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优化农村文化环境,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实现文化小康。

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带动、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深入挖掘余源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等方面资源,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魅力乡村,不断提升余源发展的软实力,让余源真正成为“乡风民风正村容村貌美”的“文明村”“美丽村”、“魅力村”。     (开善乡 肖国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