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留守儿童的“二度穿越”,领略擂茶文化
2018-12-03 15:32:22 肖剑一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  

11月23日上午,大龙乡文化站的“博学小讲堂”再一次邀请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擂茶传承人杨春花带领小朋友领略擂茶文化。

擂茶算得上大龙乡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大布村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擂茶即是其主食之一,也是待客之佳肴。大布擂茶,茶味纯,香气浓,不仅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而且还有健脾养胃,滋补长寿之功能。

“小朋友们?还记得我吗?我是你们杨阿姨。上次我教了你们荤擂茶的制作方法和工艺。这次的素擂茶我想请小朋友们自己上来擂,你们说好不好?”

热情好学的孩子们踊跃的举手,有的恨不得跳起来。“我来……我来……”

今年上5年级的杨静茹同学爸爸妈妈在深圳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外婆,平时只好寄宿在学校。看到她那双大眼睛目不转睛的顶着杨阿姨的擂棍,老师便让她去试试……

只见她一手在上一手在下的拿着擂棍,顺指针迅速的转动着,“亲手体验了几分钟,才知道制作一碗我们平时喝的擂茶有多不容易,也让我在快乐中学习,学习中体会到快乐。”

来自里坑村的五年级的梁毅威,爸爸在深圳,妈妈在泉州。因为奶奶80多,现住在伯伯家。寄宿在学校,每周五是伯伯来接。“这个擂茶真好喝,真希望这个小课堂可以一直开下去,经过这几次的趣味活动,我了解了善溪的造纸、大布擂茶,从以前完全不知道什么是非物质文化,到现在慢慢有所了解,增长了我的见识。听说下次会有双坪村的爷爷奶奶们来给我们唱梅林戏呢。”

“这次的擂茶小课堂,我觉得比上次的好玩多了,因为我们可以自己学着制作擂茶,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擂茶文化的魅力,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

小朋友们对每次的“博学小课堂”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据悉,大龙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共有51名,其中寄宿生25名。此次我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旨在加深对我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让民族古老文化在少年一代得以更好的传承。一方面,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其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另一方面,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极大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对学校的文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大龙乡 肖剑一)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