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穿越时空,玩转“文化传承”的文化站
2018-11-09 09:19:38 肖剑一 来源:  责任编辑:  


现在农村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爷爷奶奶带着的“留守儿童”,缺乏习惯的管教。在周末,更是手机游戏不离身。如何在周末时间将孩子从电子产品中拉回课堂呢?大龙乡文化站有了新招……

“博学小讲堂”,这是由乡文化站工作人员邀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艺术表演者等民间教师,每周一次为孩子们上的一堂文化与传承相结合的趣味课,让他们在游戏中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重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源远记忆。

“阿姨,这周我们的趣味课是学习什么呀?你快告诉我吧……”

“是啊是啊,上周我们学习到了擂茶的制作方法,还亲手制作了一碗擂茶,太有趣了!”

现在一临近周末,就有孩子缠着乡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不停的询问什么时候上课,上什么课。连家长们都纷纷叫好,说孩子喊着要玩手机的时间明显少了。

上周末给孩子们上趣味课的是大龙乡善溪帐上造纸术传承人——邹华根,他带着孩子们一起探寻古老造纸术的魅力,传承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重温祖辈留下来的记忆,

“小朋友们,你们知不知道这一捆捆毛边纸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呀?”只见邹大哥指着旁边还未分离晒干的毛边纸询问道。

看着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邹大哥笑了,讲述、展现起制作工艺也更起劲了。

“我们的造纸术是取当年毛竹,待竹枝开至3—4节时,砍伐去表皮,锯成长约1.5米左右,破开6—8片,放进挖好的池中码好。池中放水,加入石灰,待竹片浸泡至40至50天后,放干池水、洗净,再加入净水浸泡40天左右,捞出竹片,用脚反复踩踏成糊状,装入方型木桶加水和匀,用自制的专用帘子捞起,……”

传承人邹求亮一边将成捆压好的草纸用小钳子一张张分离,一边给孩子们讲述造纸的全过程。上课的过程中,邹大哥热情的与孩子们互动,邀请孩子们自己动手分离纸张,年龄大的初中生邹大哥便手把手教他如何在竹浆里取纸,体验古老造纸的神奇工艺,揭开造纸术的神秘面纱。

“现在的孩子们能近距离感受到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更多的都是从电视上、网络上看到一些图片视频。而我们大龙有这么好的现成的文化,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这不仅能传承造纸文化,也让孩子们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之处。”乡文化站负责人小肖说道。

下一次的大龙乡文化站的“时空穿越”将在哪儿呢?敬请期待……

据悉,大龙乡为保护善溪造纸、大龙擂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全方位资金扶持文化宣传,加大保护监督力度;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使更多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并逐步建立起文化遗产保护数据库,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大龙乡 肖剑一)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