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田县:建忠村古法酿造“宫边红粬”
2018-11-08 09:23:50 龚依敏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红粬酒是中国传统名酒,自宋代便有此酒,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江南靖士有诗云:“白莲藕引兴清发,红曲酿催诗醉工。

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的红粬是乌衣、黄衣、红衣红粬制备的发源地和主产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制作工艺。

那“宫边红粬”又为何名曰“宫边”呢?

原来“宫边红粬”是建忠村吴氏祖先在南宋时期拜师浙江绍兴制酒大师,在临安(现杭州市)给皇宫酿造宫廷用酒时学得的技艺,出宫后来到现在的建忠村“宫边处”安家置业,发展红粬、红酒产业。

“建忠的红粬加工历经500多年,现有粬农80多户,存有粬窑558个,遗留至今还在使用的百年以上古粬窑有200多个,最早的有300多年历史。我们这儿有50多个家庭手工生产红粬,每天用来煮饭做辅料的大米达到万斤以上。”建忠村书记陈昌沐说。

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起上山探寻百年粬窑的奥秘……


粬窑所在的山头被空气中弥漫的浓浓酒香所包裹,而粬窑密布在山坡树林之间,洞顶遮盖薄膜,远望似蜂房坐落在山间。粬窑的洞口十分矮小,只能容纳一人进出。为了把红粬的颜色做得更均衡,人们需要给每个窑洞里的辅料做“翻身运动”,早上铺开、夜里翻动,每天至少一次。

据陈书记介绍,窑洞的室温保持在40℃,整年都可以使用。洞口覆盖的塑料薄膜则是用来调控洞内温度的,若温度偏低,将薄膜多遮盖住洞口一些即可。而之所以选择在山里打窑洞,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环境最适合红粬菌的生长。

目前,大田县已成立“大田县宫边红粬合作社”,成功创建“宫边红”、“山保红”、“富贵三宝”的品牌注册。2018年建忠村宫边红粬制作工艺,以三明红粬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