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芳华四十载 改革不停步
2018-10-30 09:14:18 肖相佐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历史的崭新一页就此掀开,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勤劳朴实的泰宁人在这翻天覆地的改革历程中,用他们的艰苦奋斗,也为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40年回顾人生,岁月如歌

“以前猪肉一块四一斤,但是我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才36块,吃肉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农民在集体里赚工分,一天才有8毛钱左右,平日里更吃不起肉了,逢年过节才吃的上肉。现在,平常吃的都比以前过年吃的好几倍。”泰宁县上青乡三南村的老支书吴忠良感叹。

他今年70岁了,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改革开放之前,一家人要有两个以上壮劳力在集体赚工分,一年下来才能分到300来斤谷子。那个时候没有油荤,一个人敞开吃能吃一斤米,一年下来,分得的粮食连一家人的温饱都不能解决。

“1981年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后,村民们逐渐开荒种地并养猪,好一点的家庭开始吃上了白米饭,过年过节还有肉吃,温饱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吴忠良说,农民分到土地后调整了生产关系,改变了原有的分配方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40年前,一家几口人一年四季的衣服,一个衣橱就可以轻松装下。那时人民穿衣也实行供给制,买布要凭布票,一个人一年消费多少布料,政府有严格的规定,容不得人们随意购买。”在吴忠良的记忆中,穿新衣服只能是过年才会享受到的待遇。过年穿新衣也不是“定律”,遇到家庭需要添置铺盖,或者有儿女要结婚的年景,全家人所有的布票都要集中使用,有时还须向亲朋好友讨借。这样,过年也享受不到穿新衣的待遇了。

当今,对我们年青一代而言,一个人的衣服用一个衣柜也总觉得不够。在我们的概念里,服装的意义既不是御寒也不是遮体而是一种个性魅力的展现。穿出个性、独一无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追求。

老百姓的生活总离不开“吃穿”二字,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生活变化也最真切的体现在这两个字上。40年前,有啥吃啥、有啥穿啥,得凭票购买、限量供应;40年后,记忆中的票证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动动手指扫个码,天南地北、国内国外的各种美食、各种潮服就送到了家。

40年物转星移,沧海桑田

上青乡位于泰宁县境北部,距县城23公里,可这短短的23公里,现在驱车半小时的车程,在40年前却是阻隔上青经济发展的桎梏。“当时乡里面收了公粮,要送到县里,那个时候没有现在我们走的这条公路,有一条‘朱新公路’是从泰宁到朱口到新桥再到我们上青,路是好走,但是那时候没有运输车,公粮都是靠人力挑着送进城,为了走近道,挑夫们往往是不走公路,‘翻山越岭’把公粮挑进城。”在上青工作了30多年,现在已经退休的许文和回忆起过去就直摇头。

“那时候乡里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了,民房几乎是土胚房和砖木结构的房子。乡里也没什么产业,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期望有个好收成,一家人能温饱便是最大的愿望了,不会在住房上有太多的苛求。”

现在,日子好过了,村民的追求也开始变高了。上青乡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水稻制种、烟叶种植、稻田鱼养殖以及旅游等产业。目前,全乡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四千多元,90%以上的村民都住上了钢筋混泥土的楼房,家家都买起了摩托车、小汽车。“现在吃鸡鸭鱼肉都不稀奇了,吃东西讲究的是吃生态、绿色食品,以前哪里想得到今天这样的生活。”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许文和感慨万分。

当下的幸福远不止这些。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一系列利民惠民措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户户通、路路通、全面体检、家庭医生、农业补贴、技能培训、养老保险、移风易俗……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农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了、出行不难了、看病不怕了、种地有保障了、就业有技能、建房有补贴、年老有补助。

前路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泰宁‘旅游兴县’的梦想就是‘中国梦’在泰宁的具体化、行动化,坚定不移地贯彻新理念,把握新论断,增添新动能,继续走好“旅游兴县”道路。坚持把旅游作为泰宁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乃至生命产业来培育,加快把泰宁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泰宁县委书记吕国健在年初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如是说。

泰宁走过了20多年“旅游兴县”的道路,一直在品牌路上拼搏不息、在创新路上探索不止、在兴县路上矢志不渝。发展旅游以来,泰宁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龙头产业、生命产业,这也成为全县干部的共识,成为13万泰宁群众的期待。如今,泰宁各景区景点旅游设施完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齐全,并成功摘得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等20余块旅游品牌,2017年泰宁全年接待游客457.3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7.1%;实现旅游收入36.77亿元,增长12.2%。

回首改革路,没有波澜不惊的一帆风顺,但是在全县人民的团结一致下,在各级各部门、各界人士的倾情帮助下,泰宁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留住绿水青山,赚得金山银山”的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过从头越”,前路漫漫,改革开放的步履不停。如今的泰宁,经过40年改革开放养分的厚植与滋养,越来越焕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辉与色彩。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感召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下,未来的泰宁人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新的起点继续奋进!(上青乡 肖相佐)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