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每日“巡村”,他是古建筑的守望者~
2018-10-16 09:44:38 肖剑一 来源:  责任编辑:  

大龙乡里坑村老虎际古村落,整个村寨贴崖而建,一面依山,一面悬空,悬空部分用二至五根直木撑起,人们需要抬头仰望,才能看到老虎际的村容村貌。那些高高的撑脚,让人联想到苗寨的吊脚楼,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被称为“泰宁的吊脚楼”。

只要对老虎际稍熟一些的乡亲,聊起老虎际任谁都会想到梁水兴。

老梁是里坑村的文物保护员,简称文保员,虽然他家并不在老虎际古村落旁,但他每天都会来这看看有没有可疑的陌生人、并顺手带走一些垃圾。

“现在天气冷了,中午傍晚都没什么人,就怕有人钻空子来破坏古建筑或者一些游客乱丢垃圾。”走一圈下来,爬了2000多级“之”字型台阶,年过半百的老梁有点气喘吁吁,但还是坚持每天一巡。他乐呵呵地说:“这老虎际古村落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我们里坑村民来说是一种骄傲。我作为文保员,更是要尽到责任。而且每天爬爬台阶。也能锻炼锻炼身体。”

在古村落的山脚下,有一块刻着“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石碑背面记着古村落的简单介绍。里坑村的老人带着朋友来到老虎际,都会跟他们说起曾经繁华的古村落。如今的老虎际古村落渐渐开始出现破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搬离古村落,整个村落只剩下一户梁姓老人还坚守在古村落。


不过另老梁欣慰的是,现在村民们对文物保护的意识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提高。许多村民养成了个习惯,有事无事喜欢到这里转一转,近几年也有不少新鲜血液自愿加入文保员的队伍。


据悉,大龙乡16个村均设有文保员,其中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五个村,配备了专职文保员一名的同时要求文化协管员兼顾文保员一职。大龙乡文化站并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文物知识,与村民们共同守护好大龙乡山中沉睡的“宝贝”。

“现在都在讲文化振兴,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至少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不能有闪失。”看着面前三面环山,依山而建的古村落,梁水兴一边弯腰捡丢弃物一边说。(肖剑一/文   图片来自网络)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