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他,在全国残疾人飞镖比赛中荣获亚军! 来看奖牌里的故事~
2018-09-07 10:20:47  来源:  责任编辑:  


9月6日,在青岛举办的2018年全国残疾人飞镖比赛中,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运动员余盛荣代表福建队参赛,通过激烈角逐,荣获亚军,将直接参加明年全国残运会和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再为家乡赢得荣誉。


余盛荣是开善乡池潭村残疾人联络员,也是一名截去了一条腿的残疾人。绝不颓废,这位残疾强者以“做人精神”为孩子树好榜样。

扼住命运的咽喉

他本是一个健全人。1991年10月的一天,厄运降临到了他的身上。他的一条腿被倒塌的树木压断而截肢了,这年他只有18岁。

当能拄着拐杖走路后,他便拜师学理发。

学艺不易,对于行走不便的人来说,要把手艺学精更是难上加难。他一方面要学习各种理发技巧,一方面要忍痛练习利用假肢较快地移动步伐,还要翻阅书籍细心研究适合不同头型、不同年龄段的发型,不久就成了当地的“名剪”,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到他开的理发店理发、护发。

残疾身躯散发大爱

村里撤校,妻子带着2个孩子在城里就读,他思虑后也进城与家小团聚。在城里,余盛荣开黄包车载客谋生。他的经营之道是“不宰”顾客,他说:“黄包车是我们旅游县对外的重要窗口,一定要按规定收费,更不能欺外地游客。”

他离开村里后,池潭村里没有人理发,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呢?余盛荣在村里贴出告知,告诉村民们每月的农历初一、初二和十五、十六这4天,他会回村理发。此后,每到那几天,他便早早坐车回村里理发,收费还是当年的价格6—8元。

村两委研究决定让他来担任村残疾人联络员。他有空就把政府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和权益保护的法规向村里残疾人传达,还力所能及地帮助残疾人贫困户。新增的残疾人到城里检查定级,他只要有空,就陪着他们去体检,用“现身说法”提高村里残疾人的生活信心。

挑战生理极限

1992年起,他开始参加铁饼、铅球、标枪3个残疾人项目练习。一边要忙于生计,一边要进行训练,而且要承载较大的训练量,所经历的苦和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心人,天不负,他的训练成绩逐步提高,参加的赛事等级也逐步提升,在省级残疾人运动会比赛屡次获奖。1998年,他参加了全国残疾人锦标赛F42组铅球赛,并获得了第三名。2011年起,他又选择了增加飞镖项目。为了能尽快提高成绩,他只能自费到外地专业培训机构学习训练。天道酬勤,他终于在这次全国残疾人飞镖比赛中荣获亚军。

这位残疾的强者遇挫逾勇,努力改变着、书写着自己的别样人生,也让自己的生命奏出了悦耳动人的华章。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