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北斗花灯在他手上有了坚守和传承......
2018-08-08 10:09:09 黄胜龙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近日,笔者走进大田乡北斗村村民廖水清的家中,看到他正在制作北斗花灯。花灯的骨架已经做好,到了裱糊阶段,在廖水清的细心粘贴下,造型渐渐呈现。

北斗花灯有北斗村传承已久,按照当地习俗,每年正月初七、初八,村里都会组织十五六个19岁以下青少年,手提花灯走街入户,边唱边跳,为新春佳节增添喜气。一代又一代的北斗花灯艺人,坚守着做花灯的手工艺,让人们重温着传统节日的氛围。

在这几位手工艺人当中,廖水清是做花灯时间最长、工艺做得最好的一位。今年75岁的他,已做了50余年的花灯。从20多岁开始,花灯就成为廖水清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而他的技艺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纯熟。

北斗花灯多是象征美好愿景的星星、花篮、马、灯笼等造型,每个造型的设计都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廖水清介绍,做花灯要从选竹子开始,劈竹篾、塑形、固定骨架、剪纸、糊布......所有的工序都得遵循着古老的传统。其中,最难的在于塑形,塑形的好坏取决于花灯的形象是否逼真。在烛火的助力下,坚韧的竹篾顺从地在廖水清的手里弯了腰,成了形,花灯的骨架渐渐完成。塑形之后,就是剪纸粘贴,无论是多小的造型,都要耐心细致地剪裁和粘贴,从中可以看出花灯工艺的精细程度。

现在,廖水清每年都要做很多各式各样的花灯,他制作的花灯,工艺精巧,造型多样、色彩鲜艳,体现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近年来,该乡紧紧依托农趣运动会、闹元宵等大型活动,大力推出民俗秀活动,并在小学里开设民俗制作课程,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蚯蚓灯、北斗花灯等,从而使非物质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扬。目前,该乡已举办北斗花灯民俗秀7届,开设民俗制作课程6期,共培训学生120余人。(黄胜龙)

北斗花灯,浓浓的年味儿

北斗花灯进校园

廖水清制作花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