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个乡今年的“插秧状元”新鲜出炉~~竞赛的本意是.....
2018-08-03 09:11:34 罗丽君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随着一声令下,早已在田头等候的10名选手迅速赤脚跳入水田,左手握秧苗,右手飞快地分苗、插秧......日前,一场插秧比赛在大田乡欢快上演。

这是“大田乡第八届农民趣味运动会插秧大赛”现场。选手们你追我赶,不一会儿,差距就出现了。前来观看的村民们更是把四边田埂围了一圈,加油声、锣鼓声,把插秧氛围营造得更加“热火朝天”。

这些选手大都是50岁左右的当地村民,个个都是插秧能手。

“插秧要的是速度,最主要的环节还是分秧。”

“插秧有技巧,分秧的时候要大拇指先分,然后再拿去插,这样子速度就快。”......

陆续到达终点的选手来不及擦干汗水,相互交流着关于这项传统技艺的心得。

村民张胜辉最快到达终点。“现在都是机器播苗,跟‘插秧’一别就是两三年,今天手上感觉好像又回来了!”

在这些种田能手中,有一名选手特别引人注目。他叫郑林,是一名80后,皮肤白净,插秧的动作慢但有韧劲。

“我是建宁人,今天过来游玩,看到有插秧比赛,就兴起参加了。”

“我从来没插过秧,以前只是看过,这场比赛让我体验到了农耕的乐趣,也感受到劳作的辛苦。”

胸带大红花、村民拍手赞。插秧比赛的“状元”、“榜眼”和“探花”最终出炉,张胜辉以速度快、秧苗直夺得了“插秧状元”称号。

“之所以开展水稻插秧大赛,是希望引发更多人对传统农业技艺的关注,让年轻一代更多了解农作技艺,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大田乡党委副书记廖元兴介绍。(罗丽君)

插秧大赛现场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