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汾信村民用草鞋编织梦想 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2018-07-18 09:49:59 戴磊 来源:新桥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日前,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新桥乡汾信村,看到村民肖大娘正在家门口编织“红军草鞋”。

“红军草鞋”是一个历史符号,它是当年千万红军战士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一个历史见证和象征。

1931年,红军曾进驻新桥乡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在新桥战役中成功掩护毛主席率领的大部队进行转移。在那段革命岁月里,汾信村许多村民都帮红军编织过草鞋,肖大娘的太爷爷以前就做过,手艺一辈辈就传到她这。

“大娘,现在您编的这些草鞋,都有人买么?”

“正是因为有人买,才决定做的。前几年,编了草鞋主要给乡里的傩舞队表演用,一年编不了几双。现在有政府帮忙联系电商平台推广,一下子要的人多了起来,忙不赢哩!”

肖大娘一边说着,一边灵巧的穿梭着草杆子,不一会一只草鞋的模样就显现出来。她说,现在她很希望有更多人学会这手艺,把它传下去,日子好了不要忘记当年红军长征时候的艰苦。

据悉,在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背景下,新桥乡政府积极作为,大力挖掘“红色记忆”,推动传统手工工艺传承,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戴磊)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