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他放弃收入颇丰的企业来到泰宁,只为走进“蛙的世界”
2018-07-16 09:12:42  来源:杉城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7年前,他毅然放弃了家乡红火的事业来到了泰宁,一头扎进了深山养起了石蛙,顶着资金的压力和家人的不解,在摸索中一步步成长,最终成功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石蛙,成了远近闻名的“石蛙大王”。

他就是杉城镇顺安家庭农场主邓天金。

收入颇丰 毅然转行

来泰宁之前,邓天金在沙县老家经营的爆竹厂和海绵加工厂已做的有声有色,每年可为邓天金带来几十万的收入。

一次机缘巧合,邓天金在与一位水产品商贩闲聊中,了解到这位朋友最近在农村收购石蛙运到菜市场销售。机智的邓天金发现,2005年还是几十元一斤的石蛙,2010年已经涨到了一百多元一斤,而且还越来越难买到。“不安分”的他开始琢磨生财之道:养殖石蛙肯定能赚钱!

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邓天金放弃了沙县老家稳定的事业,将厂房出租,2011年3月,他离开了家乡来到泰宁,选择了杉城镇南会村这块“风水宝地”,开始建造养殖场。

“石蛙对水质要求很高,这里水源充足,阴暗潮湿,非常适合养殖石蛙。”邓天金满怀信心。

重重压力 屡屡受挫

与邓天金的胸有成竹相比,他突如其来转行,举家来到泰宁,身边大多人都不理解。家人经常向他抱怨:在家乡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背井离乡跑到深山里瞎折腾,石蛙哪有那么好养?

在经过前期试验性养殖之后,在众人的质疑声中,邓天金购入200对种蛙,正式当起了深山里的养蛙人。

按照邓天金的设想,石蛙从蝌蚪变成0.1公斤左右的商品蛙大概需要两年时间,再从这些商品蛙中选出繁殖能力强的做种蛙,就可以一代代繁殖下去。

然而,没过多久,种蛙就渐渐死去,在多方请教之后发现,原来是水泥池含碱导致种蛙被“烧”死。解决这一问题后,又发现石蛙卵的孵化率过低,经过研究得以解决时,蝌蚪又开始大量死亡。

接踵而至的难题,让邓天金心力交瘁。眼看资金一点点流失,石蛙养殖却毫无起色,他想到了放弃。

“放弃就意味着几年的心血都白费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心有不甘的邓天金选择了坚持。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请专家来“问诊”,寻求科技、农业等部门的支持,经过不懈努力,养殖场终于在2014年6月步入正轨。

几经风雨 终享成功

为保证石蛙销路,2016年2月,邓天金让儿子帮忙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站,通过网销、电销、微销等途径,开始承接各地的订单。

随着养殖量的增长,销售额更是大幅上涨,江西、安徽等地的客户纷纷开着货车上门提货。目前,养殖场已有石蛙5万多只,年销售额达百万元。

“石蛙的特殊性导致无法邮寄,我们现在都是通过货车运送,所以流失了不少偏远地区的客户,下一步我想把快递运送问题解决。”对于现在的成功,邓天金显然并不满足,富有经商头脑的邓天金打算在扩大养殖规模和销路的基础上,再建设一个石蛙休闲观光园,继续发展石蛙亲子游、农家乐。(杨俊)

成品石蛙

邓天金和他的“宝贝石蛙”

蛙卵培育室

幼蛙无菌室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