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稻香鱼肥~~这里的稻田一水两用,粮鱼双丰收
2018-07-13 09:53:39 鲍雯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日前,在上青乡川里村的农田里,笔者看到村民们忙着整田、插秧、放鱼苗,一片繁忙,欢声笑语。

川里村是上青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多数年轻人都进城务工,留守家中的村民靠种植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养一些小家禽,换点油盐钱,大片的田地被撂荒,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渠道不多。

身处农村,务农怎么增收?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让在家的村民致富?留守在村的县、乡人大代表曹健上了心。思来想去,他觉得利用上青本土优势,发展稻田鱼养殖,可以开辟出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

在乡政府的鼓励下,他成立了新型合作社-曹健家庭农场,种水稻,套养稻田鱼。“利用稻田养鱼,一方面鱼儿肥美,一方面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同时鱼儿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到了丰收季节,稻香鱼肥。加入了合作社的贫困户老曹很兴奋,他说“稻田养鱼,化肥、农药、饲料投放少,种植成本比以前低,而且稻子长得饱满。我1亩田收了一千多斤的谷子,等到了秋天稻田鱼还有百多斤。明年我还打算入股曹健家庭农场一起搞种养,脱贫致富有希望了。”

作为村民“领头人”、“技术顾问”的曹健也很开心:“村民每次拉一两百斤的鱼去赶圩,一听说卖的是生态稻田鱼,不到一上午就卖完了,根本不用愁销路。”

据悉,稻田鱼养殖一水两用,等到了秋收时节,水稻成熟,在稻田里放养的田鱼也进入收获期,每亩稻田可以养殖100斤田鱼,可多收入1500元左右,实现了“粮鱼双丰收”。(鲍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