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大龙擂茶:那一碗浓浓的乡愁味
2018-06-15 15:40:52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一种“茶”

有独特的味

拿来一擂钵

把火坑的柴火添足

烧一锅开水

花生芝麻鲜茶叶放入其中

一种“茶”

有独特的味

煮上一锅

劳作完一天

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

一种“茶”

有独特的味

喝上一碗

让人想起有一种温暖

有一份回忆

这是什么茶?大龙擂茶。

这茶什么“味”?是香味、是大龙味、是浓浓的乡愁味。

 

一.历史

大龙擂茶历史悠久,属客家擂茶系列。据史料记载,在宋朝时即有擂茶。

在客家人日常生活中,擂茶既是其主食之一,也是待客之佳肴,在客家人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擂茶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美味。而且其制作方式古朴典雅,充分表现了客家人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之传承。

大龙客家擂茶继承优良传统,不管哪家遇到喜事,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主人都会很热情招待,让你能在这里品尝到这美味,在当地文化中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了。

 

二.制作

大龙擂茶分荤素两种。素的加花生、或绿豆、糯米、青菜、凉菜等;荤的则炒好的肉丝或小肠、甜笋、香菇丝、煎豆腐、粉丝、香葱等配料。

在基本配料的基础上,还根据季节变化和客人的口味灵活调整配方:例如冬春一般加生姜、肉桂用以温通经脉、通阳化气、祛湿驱寒。夏天可加鱼腥草、藿香及当地一种称为“凤尾草”的草药,制成防暑擂茶,或加金银花、荷叶、淡竹叶、薄荷等制成清凉解毒擂茶。秋天可加贡菊或杭白菊。对于喜欢喝香茶的人,可将芝麻炒过再擂,亦可加入炒花生米、炒黄豆等。

 

三.民俗

擂茶制作完毕,芳香四溢的热气,馋得人直流口水,亲朋好友围在桌子上喝着热气腾腾的擂茶。

此时,一些瓜果茶点,加上天南地北的聊天,是动手劳作后快乐的延伸。大家聊得兴起,眼疾手快的主人操起竹筒勺子或是木制勺子,吧达吧达,给每个手拿空碗的人重新添满。

大龙喝擂茶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刚刚喝下去一点,好客的女主人就会操起勺子给你重新添满。因此,喝起来就没完没了。

所以,按照当地的习俗,如果你喝完手里的这一碗不想喝了,那你就让它留在碗内,等到临走离开主人家时,再一口气喝完,然后告辞。

 

四.发展

常喝擂茶有清热解毒,通经理肺及防风祛寒、清肝明目、润肺健胃等功效。一般人均可用来防病保健,延年益寿。

大龙擂茶最重要的锅底是用鲜鲜猪的大骨熬制出来,不仅营养丰富还特别的可口。

近年来大龙擂茶以其独特的“味”已成为大龙文化的一个招牌,于2015年取得了市级非物质文化保护的一个项目,其传承人是大布村的杨春花。今年4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还特意到大龙乡拍摄大龙擂茶。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