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如何护住“扶贫”蛋糕?来看这个乡的精准发力
2018-06-15 11:40:57 陈秀玲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大田村‘众力’专业合作社的黄桃成熟了,大家有需要的可以预定,也可以到果园自助采摘,一斤8元......” 近日,大田村支部书记杨绍华在大田乡微信“帮帮群”里发送了这样的一条微信,并配上黄桃树挂果和已采摘黄桃的照片。

“我要4斤。” “帮我留10斤,刚好回家带回去给家人尝尝鲜。” “我想去园里自己采摘,这样更有乐趣。”......

没多久,微信群里已经有几十条的订单了,这只是大田乡众力扶贫的一个缩影。

“众力”扶贫又何止这8元钱,且来看这个乡的扶贫“真功夫”。

支部引领,走上脱贫之路

2015年,大田村党支部牵头对外筹资12万元,争取到县“春风工程”资金15万元,28户贫困户每户出资100元,流转土地150余亩成立“众力”生态种养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抱团经营模式,发展烟后制种、果树种植、白鹜鸭养殖、稻田鱼养殖四大产业,实现村财与贫困户双增收,此外合作社在用工方面优先雇佣贫困户,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还要常年吃药,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但是自从入股了‘众力’合作社,我这两年领到了5000多元的分红,真的是坐在家中领钱了。”大田村贫困户杨兰忠感慨道。

“今年我们合作社黄桃终于挂果了,合作社又多了一块收入,相信今年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我们预计2018年可以增收2-3万元。”大田村支部书记杨绍华介绍。

据了解,大田村“众力”合作社依靠烟后制种、白鹜鸭养殖、稻田鱼养殖三大产业实现2016年获益10.5万元;2017年获得收益6万元,并且2017年底已经实现全村27户81人贫困户全部脱贫。

授人以渔,实现“换血”转变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工作就是要实现“输血”到“造血”转变。

北斗村贫困户廖金花,之前靠家里的几亩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又因为查出患了胃癌,家里的日子立刻“跌入谷底”。

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除获得基础的贫困资金外,一家人在乡政府提供的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养殖山羊17只。

2017年底,廖金花一家人实现已脱贫,人均年收入达5000余元。

“感谢乡政府的支持、指导,现在我们就在家中养了17只羊,也有了固定的收入,预计今年会有1-2万元的收入,我相信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廖金花笑着说。

据了解,大田乡深入结合“五访五帮五促”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及“住村工作法”,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政策宣讲员作用,走村入户开展宣讲,因人施策,靶向扶贫,引导贫困群众改变被动、依赖、观望心理,加大对“田秀才”“土专家”的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农村致富能手、“明白人,带头人”,激活贫困群众“造血”潜能,今年已举办培训1期。

同时,通过谙下村建刚生态合作社、大田村“众力”生态种养合作社、光伏发电项目等吸纳贫困户126户,让贫困户获得打工收入和固定分红,实现转移就业致富。

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

如何实现真扶贫、扶真贫,护住这个扶贫“蛋糕”?来看这个乡的精准监督助力扶贫。

“老人家您好,我们是乡纪委工作人员,请问村组干部给您宣传过扶贫政策的事没有?您对村上确定的贫困户有什么意见?”这是大田乡纪检干部小陈在“走村串户”的一幕,也是全县纪检干部下村入户的缩影。

为确保贫困户得实惠,该乡纪委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摸清核实了贫困户是否收到入股分红;利用调查问卷、公开接访等形式,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惠民资金开展查访核验。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收益等进行公示,让村民充分了解扶贫详细情况。同时向村民发放“便民服务卡”、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让群众“懂政策、知情况、能监督”。

截止2017年底,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372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监督扶贫工作,护住扶贫成果,绝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线索,必须主动出击!紧盯责任落实情况、政策到位情况和资金落地情况等三个方面,严肃查处,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泰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大田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