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山涧回转卧龙伏——泰宁寨下大峡谷
2018-06-13 17:02:22  来源: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2004年6月一行外地人无意走入位于泰宁县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寨下村,眼前的美景令人惊诧,鬼斧神工构造一方福天洞府,滴水成崖百年时光刻在峡谷之中。经过数年开发,最后呈现在游人面前的是一处大自然献予的奇迹。

泰宁寨下大峡谷,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榜样景区”,是泰宁修建的第一条科考线,其地质地貌,生态环境都是同类型景区中的翘楚,现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重点景区,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景区内常年被流水环绕,清幽的环境宛如一座天然氧吧,珍惜的草木植物覆盖两平方公里的景区,潺潺溪水清澈见底,是夏季极佳的避暑胜地。景区内宛如一条时空隧道,不同年代不同层次的地质地貌依次出现,时空的长河在此处汇聚成一个缩影,静待来客探寻。

景区内多数观光点均为陆路,山道依傍S形环山泉水而建,秘境深处偶有一二小屋,曾经是客居此地的客家人故寨,景区内景点分为三类,分别是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构造运动为主的三种地质作用形成的,是一灵活现的教科书。


【山崩地裂】

层叠的积石在石滩上散落,或如石蛋或像堡垒各有形状。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上头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怪石林是由重力崩塌作用形成。在恐龙生存的年代,一场代表毁灭的地震,让庞然大物骤然消失,而留下的是经过风霜万年的石滩,山中不知岁,在这些石头上留下的痕迹微乎其微。在这些怪石面前,人更能感受到,自然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和震撼。

【天穹岩】

仰观穹顶,窥探一线天光飞。山崖之上可见大小洞眼,大的宽约数十米,可站百人,小的仅能一人弯腰通过,洞洞相连,错落有致。由下向上看,仿佛神明在人界遗留洞察之眼,静观沧海桑田。天穹岩乃是典型的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自然奇观,穹顶向下分布的大小洞穴,是由穿行而过的泉水构成,经过岁月雕琢,水线变换,大自然充分诠释了水滴石穿的含义。


【时空隧道】

矮小的石墩立在溪水之上,时有点点顺着石壁落下,在溪水表面,撞开圈圈涟漪,人工石台和自然崖壁的结合,是远古和现代的一场对话,仔细欣赏石崖上头,可发现斑驳的古时文字痕迹,串联成超时空密码,静静等待来人倾听它的声音。人工石台较为矮小,在行走时,应当注意老人和小孩的安全,雨水季节,难免湿滑,在嬉戏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脚下。

【寨下桃源】

穿过竹海曲径,蜿蜒的木板山道崎岖,四周翠竹成林,扶风摇曳,在深山之中弹奏绵长小调。如同陶公《桃花源记》中所写文字,“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小径尽头是遗留的桃源人家,石塘寨遗迹。小寨现今只剩遗留古迹,断垣残壁间依稀可见旧时炊烟袅袅,不仅让人联想,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否就在此地。


【雁栖湖】

古时人讲求依山傍水,在石塘寨之后便有一块碧玉静卧在环山之中,静影沉璧。弯曲小桥横过水潭,湖潭的形成为构造运动所致,原先是为狭小的堰塞湖,后经过数十年沉积而形成的湖潭,因山中流水作用,湖潭面积时高时低,冲击两边山体,山水呼应,交相成画。因春夏季节常有雁禽等珍稀鸟类在湖边竹林内筑巢,后来改名为雁栖湖。

 

寨下大峡谷游览的全程时间大致为一到一个半小时,途中有部分山路陡峭,不适宜老人攀爬,但景区内提供贴心的游览路线,带老人小孩的游客可选择较为平坦的路线行走。而想要一览众山小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可以选择较为复杂的旅游路线进行观光。不论哪一处都能给您带来愉悦的享受。

景区内部也有售卖饮品和小食的摊位,在游览期间,亦能购买,补充体能,放松心情。景区和县城之间有观光车往返,票价为一人八元,时长为半个小时,游览期间需要注意时间,并且留下司机号码,可以随时联系。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