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个认死理的残疾小伙子,不等不靠,用勤劳和坚持脱了贫奔春风
2018-06-01 12:03:53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大龙乡善溪村双坑组的廖荣财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提着袋子在各个河道巡查着有无脏乱杂物,作为河道专管员的他天天都要这样走十几超,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村里人看见了都会开玩笑说:“你真傻,一天跑十几超不会把你累死。做事差不多就可以了,干吗要那么认死理。”他立马辩道:“我…就…就是要认真,共产党这么照顾贫困户,做人都要讲良心的。况且环境变好了,我们住得也开心。”

这个认死理的小伙子叫廖荣财,是2013年善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本人是一级听力残疾,妻子是二级综合残疾,两个孩子都在大布中心小学寄宿读书,上有一个无劳动力的老母亲,就是这么一个残疾人用他的勤劳与努力赢来了村民的刮目相看。

廖荣财主要的家庭收入是烟业种植,每次下村走访他的时候,他总是很兴奋地对我说:“小杨,你又来了。你来看看俺家门前那十几亩的烟叶长得可好了。”说完,就迫不及待的带着我去田地里看他的劳动成果。

来到田里,一片绿的海洋呈现在眼前,一株株几乎有一人高的烟长得很壮实,廖荣财那因长期劳作被晒的黝黑的脸上满是幸福,他看着那些烟叶就像见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激动地对我说:“今年这些烟叶长势良好,又可以像去年一样卖个好价格。想起今年三月份,因家中没有劳动力,包村领导及包村干部、村干部等十几人自发组织起来,不辞劳苦来到自已家田地帮忙大田移栽,大家在那强烈的阳光暴晒下搬苗、栽苗、挑水、浇水,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情景,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有你们的帮扶,像我这种家庭是不可能脱贫的。我不怕累、不怕苦,只要跟着共产党走,那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我拍拍他的肩,意味深长地说:“小廖,感谢党感谢政府是没错,但最重要的还是本人没有等、要、靠的思想,你是个很积极上进的小伙子,靠自己的勤劳致富脱贫。”村民告知,前段他家有些烟叶得了烟草青枯病,他白天忙碌了一天,傍晚吃完饭就早早到乡里的夜校培训班,听课学习,认真做笔记,有什么疑问就咨询老师,周末还会带着孩子到农家书屋找资料学习,学会了很多烟叶种植技术,最终治好了烟草青枯病,附近的村民还会找他讨教技术。而乡里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他每次都主动报名参加。

作为低保贫困户,廖荣财每年可以领取到低保金8080元,残疾补助金3000元,教育补助4000元,烟叶销售收入5万余元,产业扶贫资金5200元,生态公益林及土地流转等项目,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9421元,于2017年稳定达到了脱贫。村民们都说,一个残疾人能这样勤劳好学顺利脱贫,政府引导的好,但与自己的努力更是有脱不了的关系,他为善溪村树立起了脱贫致富的典型。近年来,该乡通过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项目,2017年全乡顺利脱贫106户,2018年将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据悉,目前该乡各村贫困户已申报产业扶贫资金 20多万元。 (大龙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