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周末哪玩耍?赶紧来这体验桑葚采摘乐吧~
2018-05-07 09:46:41 熊明欢 吴娜婷 来源:报道组 杉城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近日,泰宁县杉城镇团石坑生态采摘园的桑葚进入成熟季,棵棵桑树上挂满了紫红的桑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指尖上的采摘乐趣。

走进桑果园,一颗颗蚕蛹般大小的桑果藏在树叶之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游客们一边采摘鲜美的桑葚,一边感受乡村美景,尽享大自然的馈赠。

游客乐享采摘游 

该果园共种植桑树60余亩,由福建龚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合作种植,公司为农户提供苗木和技术支持,农户利用农闲时间养护桑树,公司再以市场价回收桑葚,实现了农企双赢。

种植户李桂兰告诉记者,桑葚只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桑叶才是致富的金钥匙。原来,她在政府的帮助下,今年与福建龚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帮助该公司种植桑树饲养僵蚕。

一颗颗桑葚晶莹剔透

 

“公司免费帮我们提供苗木、技术、蚕种,扶持我们饲养僵蚕。桑葚成熟之后公司按市场价回收,同时我们再采桑叶饲养僵蚕,通过‘桑葚+僵蚕’多元化的收入,一年下来比我以前种烟高很多,而且不会那么累。”李桂兰说。

据悉,僵蚕是一种中药,是家蚕4-5龄的幼虫感染一种叫白僵菌的病菌致死而形成的干燥体,我国很多养蚕区在养殖时都会产生僵蚕,药材市场优质的僵蚕价格在60多元一公斤,一年可以养殖多次。

僵蚕

 

“饲养僵蚕与饲养传统蚕子相比,可以省一半的桑叶,省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还可以卖出好价钱,”福建龚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龚长明介绍:“当然也要格外小心,因为僵蚕具有传染性,每季饲养结束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

泰宁地处福建西北部,以山地丘陵为主,降水量充足,非常适合蚕桑产业。2017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在全县5个乡镇建立基地,与20多户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公司充分发挥蚕桑产业优势,鼓励农户以劳动力、桑树资源、产业扶持基金等入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集体经济收益与无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问题,形成了贫困户与村集体相结合的利益联接机制。

 “我们这个种果桑养僵蚕它现在这种操作属于粗狂式的管理,不需要大量的人力、劳动力投入,老人、妇女都可以操作,而且比较简单。除了泰宁,公司在湖南、安徽、清流、福鼎都建有种植基地。” 龚长明说。

目前,该公司饲养的僵蚕已经全部被制药厂订购预定,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全县九个乡镇建立生产基地,进一步扩大种植及养殖规模,鼓励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报道组 杉城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