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个清明没有烟:一花一树寄哀思,绿色祭扫新风尚
2018-04-08 11:00:14 黄胜龙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

一花一树寄哀思,

慎终追远新风尚。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的清明节,泰宁大田乡许多村民的祭扫方式与往年大不相同。他们没有买大把的纸钱和鞭炮,或者大鱼大肉,而是携带着家人,手捧一束黄菊进行“绿色”祭祀。

“时代在进步,文明祭祀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大田乡大田村施先生这样说。来到墓前,施先生和家人从肩上拿下锄头,先把先祖的墓碑周边的茅草清除干净,并从包里拿出了抹布,认认真真地把墓碑擦拭干净;轻轻地将供果、白酒摆放在墓前;最后,一家三口将黄菊花摆放后,依次在墓前进行祭拜。

尽管没有焚化纸钱,这样的祭祀一样显现出了对逝者的怀念,场面朴素又温暖。“放下烟花,带上鲜花”,近几年,很多村民和施先生一样,决定用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纪念先人。“我觉得,心里记挂着先人,比什么都强,一捧鲜花、几样供品就能表达心情,何必非要烧纸污染环境呢?”

这是大田乡文明祭祀的缩影。许多大田乡群众手中不再有烟花爆竹的“烟火味儿”,而是多了几分花香。“每逢清明节,前往扫墓的车辆特别多,很多路段容易拥堵,不如错峰出行。”老家在北斗村的廖先生说,祭祀并非一定要在特定的某一天,而是要在心中时常惦念,把先祖们的可贵精神传承下去,营造敬老、尊老、爱老的家庭氛围,把好家风发扬光大。

不仅如此,这几年,即使是回老家祭祖,廖先生也尽量减少烧纸、放鞭炮的数量,能少则少,能免则免。“尽力带动亲人朋友以敬献鲜花之类的方式来祭奠先人,这是文明社会人人都应该做到的。”廖先生表示。

就连廖先生上小学的女儿也知道,文明祭祀的方式多种多样。“现在有很多表达方式,网上祭奠、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等等,既环保又文明。”小姑娘说道。

据悉,今年来,该乡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广大群众在扫墓期间注意预防火灾的发生,提醒群众不乱烟蒂和烧香、不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群众文明祭祀,绿色祭祖。今年的大田乡清明前后,整洁、生态、文明的文明祭祀新风尚,已经深入人心。(大田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