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双创园地】登彼饶山,采彼嘉禾~他爱上“油”再恋上“米”
2018-03-29 09:33:18  来源: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范寿生是泰宁行歌拾穗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

能给公司起这么诗意的名字,一定也是个诗意的人。但范寿生的经历并不诗意。

他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拼,学过装修,做过包工头。长年在外打拼,历尽生活艰辛,他常常想起自己的故乡——美丽的泰宁县大龙乡。那是个偏僻的小村庄,却有味道最好、最“绿色”的水稻米,有山茶油、野山菌......

“放着山青水绿的种植环境资源而不顾,一门心思外头闯荡,这样舍近求远的路子我走对了吗?”思考再三,范寿生决定回乡创业。

这回,他真的诗意了一把,不顾家人反对辞去了原有的工作,重返那条曲曲折折的绿色山间小路。

从树上“采油”,他把合作社做成了省级示范社

从小,范寿生就听老辈说茶油非常健康。通过自己查找资料,他发现茶油所蕴含的营养价值很高,符合现代人追求的健康饮食观念。而大龙乡古来就有种植油茶的习惯和榨取茶油的传统工艺。

他决定要从树上“采金”,发展油茶种植与加工。2010年5月,他成立了泰宁县首家油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立之初只有5个社员,主要以销售茶籽为主,一年销售30多吨油茶鲜果。

范寿生非常重视对质量的把关,在收购茶籽时就非常注意挑选。正是因为他坚持品质要求,换来了好信誉。通过精心运作,合作社逐步扩大,2011年发展合作社社员到56个。

茶籽销路打开了,能否再“深挖”下去,加工茶油呢?说做就做。他在榨取茶油时兼顾食品卫生和传统工艺,保证茶油的口感和品质。虽然这样做所产的茶油数量相对少,但质量是上乘的。

2011年,他注册了“丹霞缘”茶油品牌。当年合作社销售茶油6吨左右,被市农业局评为市级示范社。

2012年合作社社员发展到了116个,带动300余农户种植油茶,面积达到2720余亩,茶油远销福建、上海、浙江、江苏等地。

泰宁县天然油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1月被评为三明市级示范社,2012年7月获三明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理事单位,2012年12月被评为福建省级示范社。

再恋上“米”,望天田里的纯天然种植

创业渐渐上了轨道的他,并不满足于现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他敏锐的嗅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萌发了做生态有机农产品的念头。

而在众多品类中,范寿生选择了红米,原来,种植这种红稻不用施化肥,因为稻杆很高,施肥后会长得更高,很容易倒伏。也不用打农药,因为山里天然的小气候,害虫几乎不能在那里产卵。用山泉水灌溉,是真正的纯天然的农作物。而且红米中富含膳食纤维、赖氨酸及钙、锌、硒、铁、钠等多种微量元素。恰恰这些营养元素对于慢性病的防治以及补血、降血压颇为有效,是真正的“养生米”。

此后3年,范寿生一头扎进了红米种植事业中,他承包村里150余亩抛荒近10年、海拔800米的山垄梯田,采用“古法种植”、有机方式管理。人工开垦,除草、焚烧,利用羊粪等农家肥养地;引入山泉灌田;稻种是自家40多年传下来的自留稻种;使用3年以上的沤烟叶水取代化肥、农药。

这些“望天田”海拔较高,病虫害少;没用化肥,稻叶极硬,基本不受虫害影响。当然,肥力少,产量也大打折扣了。一般来说,一亩地可以收获红米200公斤,但他的地亩产只有50来公斤。

在红米刚推向市场的时候,一公斤红米定价70元,有人抱怨他定价太高,觉得他的米肯定销量不好,范寿生总是自信的说:“我种水稻完全不用化肥农肥,谁能做到?要保证真正的纯天然,就不能怕产量少!”

他深信米有“生命力”,他的谷仓里从不保存陈米,接到订单后,再碾磨稻谷,保证送到顾客手中的是最新鲜的红米。

登彼饶山,采彼嘉禾。亲友们品尝范寿生种植的红米后赞不绝口。不久后,“采彼嘉禾”被范寿生注册为红米商标。

范寿生说下一步他想尝试推动红米种植业与休闲、观光、体验等乡村旅游业结合,推动稻田种养结合与一、二、三产融合,形成新业态。他说他还有很多事情想要尝试,还有很多梦想未完待续......

范寿生在梯田中收割红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