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坚守老手艺   编织“红军”鞋
2018-03-22 10:29:23 鲍杰 来源:新桥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泰宁县新桥乡汾信村古来就有编草鞋的传统,至今已有几百年。“打双草鞋送给郎,南征北战打胜战。”1931年至1934年间,这个村为当时正在进行中央苏区反“围剿”游击战争的工农红军们,提供了大量的草鞋,这首歌至今还回响在这片土地上。

草鞋既是优秀传统的象征,也是红色文化的象征和红色教育的重要物证。过去汾信村编草鞋以妇女为主,婆媳相传,家家都会,曾是村民增加经济收入的一个办法。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编织手艺面临失传,很多年轻人只听说却没见过。

日前,笔者在张信地组看到一位阿婆正在编草鞋。阿婆名叫肖选兰,年近花甲,却有一份坚守,在闲暇时余总会操起老手艺。取一把上好的糯谷草,捶柔软,把鞋耙、鞋梯等安放在板凳上,套上草鞋棒,阿婆坐上去开始编打草鞋。工具看起来简单,但都是阿婆自己精心设计和制作的,这样尺寸合适用起来舒服。

说到手艺面临失传,阿婆面露愁色。

该乡也非常重视此项手艺的传承,一方面对村里会编草鞋的为数不多的老人上门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多收徒弟代代相传,一方面将编出的草鞋用于岭下村红色体验活动、大源村民俗活动中,同时作为一件艺术品在乡电商平台进行出售。(鲍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