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千年名刹泰宁罗汉寺
2018-03-01 10:31:34  来源: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享誉千年的福建泰宁罗汉寺,始建于五代天德年间,位处世界地质公园泰宁古城金湖西路,是福建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是泰宁佛教的龙头寺庙和标志性寺院,是泰宁佛教协会、泰宁佛教慈善会及泰宁佛教护法义工团的办公所在地......因其灵验无比、规模恢宏,向来为佛教信众所热捧。

在国运昌而佛教兴的新时期,罗汉寺在引领信众发菩提心、弘万佛法、开甘露门等等方面,一路在扮演着积极并重要的角色。

罗汉寺倚泰宁风水宝地麒麟山而建,总占地面积为35000平方米,新建大雄宝殿占地面积1020平方米,内有气势恢宏的三宝、万佛、海岛观音。全面建成的罗汉寺,约需耗资上亿元,将建有天王殿、观音殿、地藏殿、祖师殿、藏经楼、钟鼓楼、放生池、主堂、西归堂等,已建成的5层僧房和斋堂,拥有星级宾馆一般的先进设施,可同时容纳数百人食宿。

罗汉寺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教育基地。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入驻福建泰宁,东方军总部和无线电台就设在罗汉寺,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政委、彭德怀司令员等,在此召开过重要的军事会议,彭德怀、杨尚昆的旧居奇迹般保存至今。于某种层面而言,该旧址是战争与和平、冲突与和解的一种隐喻和真实写照,会让人油然想到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罗汉寺自古钟鼓悠悠,法雨绵绵,声名赫赫。人杰地灵、藏龙卧虎的泰宁,曾有过2位状元、54名进士、101位举人,这些或官至兵部尚书,或为皂衣小吏的科举达人,在赶考前要祈福,在腾达后要还愿,位处城区的千年名刹泰宁罗汉寺,也由此在两宋时就名闻于朝野。

在信仰荒芜的蛮荒时代,罗汉寺无可避免连遭厄运,先是佛像被砸毁,后又改成了仓库和畜牧场,甚而一度被损毁得只剩下东侧的一座禅房。1980年起,罗汉寺开始逐步重建,中国大德高僧本焕法师带头为罗汉寺慷慨解囊,在十方善信的踊跃捐建中,得以汇涓流为瀛渤,集拳石成须弥,重新焕发出了千年名刹该有的生机。

在释印悟法师担任住持后,罗汉寺更是功徳殊胜:印悟师执掌邵武南源寺,南源寺在当时是邵武香火最旺的一处佛教寺院;印悟师领衔泰宁罗汉寺,罗汉寺的建设规模和香火旺盛程度,远远超过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罗汉寺以灵验而著称,此类例子不胜枚举。有一香客在异国他乡开矿多年,惨淡经营,负债累累,在罗汉寺烧香许愿时,有人鼓动其为捐建海岛观音出力,该香客在佛像前许愿,只要他开矿顺利,捐建一事定一力承担,结果次年即出现奇迹,赚得盆满钵满,捐建海岛观音之事随即爽快兑现。

罗汉寺现有常驻比丘和比丘尼数十名。该寺有好香好茶,有海量的藏书,更有深厚的佛学底蕴。在天籁般的梵诵和梵唱中,于该寺品茶一盏,闲话一席,对于放下与担当,你也许就有了全新的取舍和感悟。

千年名刹泰宁罗汉寺,是众多旅及泰宁者的必去之地,无数人在礼佛后德泽永驻,福报绵绵。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