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一名乡干部的住村日记!在一线监督中勤于担当作为
2017-10-16 12:49:13 戴长泰 来源:  责任编辑:  

不知不觉中,乡镇纪委干部“五必”住村工作已开展近半年,作为普通的一名住村干部我踏踏实实走访了不少“六类”必访家庭进农户、访民情、解民事,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访谈,能够深刻感受到住村工作不仅要用心用情用力去“深耕力作”,更需要沉得下心、弯得下腰、俯下身子去“学思践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真正解决农村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群众才会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一册日记本  写出真实事

群众是最纯朴,也是最实在的。虽然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责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但是只有为群众办几件他们能够体会得到、卓有成效的事情,才能够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才会交到真心的朋友,才能不枉我们作为纪检干部的初衷。

带着工作牌,手拿日记本,骑着摩托车,顶着烈日、风尘仆仆地下村入户,这是我和纪委干部给百姓最真实的印象。在他们看来,我们是真诚的,我们不是为了走过场、看热闹来的,我们是带着问题来了解情况并希望有所获的。

住村以来,我不仅和群众一起坐上小板凳,还端起了群众家的大碗茶、拉扯起了他们的暖心话,为了调查问题线索,不仅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区,还能够握得住农具、得起扁担……

家收入主要靠什么呢在哪里务工呢?生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在农户家中,同群众谈农事、拉家常,村民的烦心事渐渐倒了出来。

上青乡上青村的老村民肖耀丁今年65岁,作为村里留守老人之一,老伴走得早,女儿又远嫁他乡,留下自己一个人在家没人陪伴,加上近年来身体不好,生活非常困难。在一次下村和老肖的聊天中,我发现在我的日记本上记录的不仅是他不堪的现状,更是他对生活的无奈。回乡后,我们立刻向乡党政主要领导汇报,查阅乡扶贫办、民政办是否把他列入低保、五保户或者贫困补助范围,进而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这个事情。在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下,当我们再次回访时,老肖拿着一个低保户的折子走到我们面前,他眼里含着的不仅是感激泪,更是希望泪。这时,我发现了住村工作给我带来的一份快乐与幸福。

一本小小的日记本,记录的不仅是人与事,承载的更是我们纪检干部住村的真实情。每次住村回来,我都寻思着如何“原汁原味”地记录民情民意,如何抓好农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预防,如何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处理好…… 

一份反馈函道出点滴情

收集群众个别诉求和意见是住村干部的本职,及时协调解决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才是我们纪检干部发挥才能的舞台。每次下村,我不光是带着“问题清单”,同时也把群众反映的“诉求清单”以及我了解核实的情况反馈给群众,让他们诉有所求、求有所答、答有所应。

家住崇际村的邓东兰,常年在外务工,年末返乡过年得知2013年新农村建设时,自家后院建设补助款800元被他人冒领。在得知此事后,我们立刻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核,经过核实乡村建站的补助领款单以及乡财政所出账凭证,发现该笔补助款是其亲戚卢某代签领走,但卢某却忘了转交给她。通过进一步走访卢某家,核实确有此事,在我们陪同下,我们和卢某一起到了邓东兰家,把这沉甸甸的800元转交给了她本人。邓东兰在接过这笔补助款时,又是惊喜又是诧异,惊喜的是这笔属于自己的补助款终于回到自己手里,诧异的是我们乡纪检干部能够这样有始有终地帮其解决这个事。

百姓的诉求得到圆满答复,这是我们住村的一个成效,通过真心实意地帮百姓解决问题,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更赢得了百姓对我们纪检干部的信任。

一张处分单  维护百姓利

住村工作需要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才能真正掌握农村基层实际。作为纪检干部不仅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更需要有铁面执纪的态度。在住村工作中,我们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惩处一起,进而达到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曾任上青村文书的杨某,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帮助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制作虚假的工程项目领款单,导致村原书记、主任套取了为民办实事的专项资金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通过住村入户接到群众的举报后,及时核实有关情况,初核结果确有其事,我们立即进行立案审查,虽然其本人并未贪污专项资金,但是我们还是给予该文书应有的党纪处分。在下村召开通报会时,我们的处理结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同,在他们认为我们纪检干部是一支敢作为、能作为的队伍

回顾半年来的住村工作,虽然我们工作能力不足、住村成效有限,但是只要我们用爱心、细心、真心、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走访群众,深入群众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就能立起纪委的威信、赢得群众的尊重。帮群众忙、办群众事,暖群众心、维群众利,方为住村干部初衷,不忘初心,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上青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