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泰宁县大田乡:多措并举 奏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最强音”
2023-05-16 09:12:22    来源:大田乡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同学们,大家要把今天学到的防诈知识分享给家人,提醒家中长辈,万一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留个心眼。”这是近日大田乡派出所所长在大田乡中心小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时说的一句话,意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鼓励学生们争做反诈小小宣传员,进一步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送到家家户户。

为提高辖区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连日来,大田派出所运用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广泛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一、集中宣传“成效明”

在圩日深入集镇,摆摊设点开展宣传,通过讲解案件实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刷单返利类、冒充公检法人员类等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进行宣讲,揭露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段和惯用伎俩,并指导各村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达到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同时,有效利用“明心通”居民群、老乡群等持续推送“反诈日历”“反诈视频”“反诈案例”等内容,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覆盖面。

二、走村入户“延触角”

结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组织民警、志愿者、网格员深入村组,通过现场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技巧,让群众防电诈意识从“眼见”“耳听”传入“心间”。同时,充分发挥“说理亭”宣教载体的作用,动员各村老干部、老党员等五老人员用乡音对周边发生的鲜活案例开展宣传,不断挤压和消除犯罪分子的“行骗空间”,推动防诈宣传工作走向深入。对商铺、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摸排、深挖诈骗线索,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三、精准宣传“针对强”

大田派出所还根据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结合辖区群众结构进行梳理分析,针对宝妈等待业、失业人员易陷入刷单骗局的特点,重点说明“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任何以刷单为名义的兼职,皆是诈骗,要警惕传销式诈骗,更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拉人头,以身试法。”

针对大田乡老年人居多的特点,重点讲解保健品骗局、低价旅游骗局等诈骗犯罪行为的表现形式,告诉老年人要提高警惕,遇到事情要及时与家人沟通,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此外,大田派出所还在户籍办理窗口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群进行筛选,添加易受骗人群微信2500余个,每天推送反诈视频、反诈案例等内容,通过精准宣传,切实提高宣传质效。大田乡志愿者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

近年来,大田乡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警情数实现“断崖式”下降的显著成效。下一步,大田派出所将持续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巩固“无诈”辖区成果。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