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包包书记”:走到哪儿包到哪儿,责任便追随到哪儿
2022-07-01 10:43:5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熊明欢 李少兰)、梅口乡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离了啥,我也离不开这个斜挎包”,6月28日,泰宁县梅口乡谢家坪党支部书记汤文娟拍着跟随了她数月的斜挎包说道“里面装着惠民政策、便民联系卡、笔和民情日记本,每一样都是我的好帮手!”因为经常挎着个包走村入户,村民也亲切地称她为“包包书记”。

说完,她便从包里拿出民情日记本和笔。“肖阿姨,您家目前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说说……”她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记录肖阿姨反映家门前路灯需要修缮问题。短短数月,她的“背包”里清晰地记录下村民反映的20余条各类村情民意。

谢家坪里坪组机耕路未硬化就是记录在“包包书记”汤文娟民情日记本里的一条村情民意,她写道,里坪组机耕路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不便,亟待解决。于是她快马加鞭,组织村两委干部一起踩点勘测,制定方案,向乡里争取“一事一议”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10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历时2个月时间,长约450米、宽2.6米的机耕路顺利通车,让昔日“遭心路”变成群众眼里“舒心路”。

“妈妈,半期考试我得了第三名,语文数学都考了90分。现在‘汤妈妈’又在帮我们复习功课……”谢家坪的留守儿童邓颖辰兴奋地向在外务工的父母报告喜讯。初识村里的孩子,要不到处疯玩,要不就关在家看电视玩游戏,没有几个孩子能够自觉看书写字,也没有一个集中的场地,能够让他们坐下来充实知识。汤文娟看到这种情况很是发愁。从此,她的背包里装下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一方面,她建立了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制定了月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制度,对本村学生实施了动态管理。

另一方面,为了让更多的力量关注留守儿童,她向省妇儿工委争取资金建成谢家坪儿童之家,和村里乡贤建起寒暑期国学学堂,组织村里有知识妇女与村里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为村里孩子提供课外学习辅导、心里咨询、娱乐等,让他们在课外之余拥有一个学习、沟通交流、娱乐玩耍的成长阵地,有效促进他们身心健康。

像汤文娟这样的“包包书记”在梅口乡不是个例,在乡里的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已是处处可见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了进一步联系群众,该乡开展“包包书记”活动,充分利用“包包书记”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解决涉及集镇多村共居共管问题上,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群众心声反应给乡党委、政府,共同解决各村需要相互统筹协调的事项,一批涉及多村共用的路灯修缮、饮水工程等民生项目在包包书记们的努力下,得到高效解决。

水际村“包包书记”王家生说:“乡里开展‘包包书记’和‘跨村联建’党建特色活动,我们各村联系更加紧密了,联席联建活动也经常化了,加上实行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在信息上进行共享、优势上互补,发展上联姻,加速我们村村协同发展。”前段时间,“包包书记”们聚在谢家坪、水际村田间地头和待建、再建项目上,每个“包包书记”充分发挥自己优势,为各村及联村发展出谋划策、各抒己见,拓宽各村谋划发展视野,补齐知识短板。一批如何盘活抛荒地、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群众使用率等良策在我们相互探讨上形成,为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新格局。

现如今,“包包书记”已经成为梅口乡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新型载体。通过为每个村配备一名“包包书记”,让哪里有民生和诉求,哪里就有“包包书记”身影。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