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提醒!未来10天泰宁县仍多降水!这些洪水防御知识要掌握
2022-06-10 17:10: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综合福建省防汛办、泰宁县气象局整理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今天(6月10日)上午,

泰宁县气象局发布最新天气预报,

未来十天我县仍多降水,累计雨量大,

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后期雨势减弱,气温回升明显。


具体预报如下



6月10日,大雨到暴雨。

6月11~12日,暴雨。

6月13日,暴雨,局部大暴雨。

6月14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6月15~16日,中到大雨。

6月17日,小到中雨。

6月18~19日,多云。





此外,

因前期累计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高,

预计未来十天仍维持

较强降水且持续时间长,

应注意持续强降水的叠加效应,

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城乡积涝、

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这些洪水防御小知识

了解一下

洪水预警信号

洪水预警信号由水文机构向社会公众发布,请您予以关注。

图片

根据水位可能上涨的最高水位,从低到高,水文部门依次发布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反映了洪水的危险程度从低到高。


图片
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1、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2、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3、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4、家中常备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图片
洪水将要来临时,做哪些物资准备?

1、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

2、饮用水、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

3、保暖用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4、通讯联络的物品,如手电筒、蜡烛、打火机等。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防不测时当作信号;

5、汽车加满油,保证随时可以开动。


图片
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2、行洪区、围垦区;

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图片
洪水来临时,如何避险与自救?

1、先到屋顶、大树、山丘等高处暂避,可用绳子将身体与安全固定物相连,立刻发出求救信号。

2、如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拨打110、119,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

3、不要爬到泥坯墙的屋顶上,因为这些房屋在水浸后很容易倒塌。

4、利用可漂浮物,如床板、箱子等,制作成木筏,准备划桨、手电筒和颜色鲜艳的衣物等救援用具。

5、在洪流中行走时,步子要稳,最好拿根棍子,不断探查路面。当水深达到腰部以上时,不要勉强涉水。

6、即使会游泳,也要尽量避免下水,以防碰到暗流以及漩涡。

7、如果已被洪水卷入其中,一定要尽可能地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逃生的机会。但当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远避,防止触电。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