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梅口乡:探索排污资源整合 实现河湖域长效治理
2022-05-16 10:50:00    来源:梅口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梅口乡位于泰宁县中南部的大金湖之畔,大金湖湖域面积36平方公里,辖区各村依傍在大金湖(县管)沿岸,拥有主河流3条(大渠溪梅口段、定尾溪、廖元溪),河流域全长24.98公里,流域面积55.9平方公里,全乡7家生猪养殖场分布在沿河流域,生态水质面临威胁,生态旅游环境受到一定挑战。

梅口乡集镇俯瞰图

今年来,我乡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在泰宁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逐步探索出排污权交易模式,一是转化“养殖类型”,由村集体通过回收资产、补助设施等方式,将1家养猪场转换为乌凤鸡养殖基地;二是引进“生猪产业整合项目”,通过与业主签订拆除协议、拆迁补偿等方式,将6家生猪养殖场整合成1个规范养殖建设区,实现了多方共赢。

拆除旧猪场照片

生态效益优。实行生猪养殖排污权模式以来,梅口乡辖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6.64 %,空气质量优良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流域水质全面达标保持在一级B类以上,绘就了梅口乡“天蓝、岸绿、水净、河清”的生态画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大金湖十里平湖图(猫儿山周边)

经济效益旺。随着生态优势的逐渐显现,生态优势也逐渐转换成经济效应。越来越多的省内外高校以及一批批山水爱好者奔赴梅口写生作画;金湖湾休闲度假区、泰宁梅花岛静心康养基地、榕馨生态养殖及冷链加工等一批批省市重点优质项目在梅口“落地生根”;通过转型升级、集中养殖,榕馨生态养殖厂建成后预计可出栏优质种猪1万出头,有力保证了全县及周边县市区的生猪供应。

金湖湾度假区规划图(上)、梅花岛康养基地效果图(下)

规范化榕馨生态养殖区建设图

 社会效益高。家乡变美唤回了乡贤共建家乡的心愿,乡贤争取项目、支持建设,移民资金、水利资金、环保资金的项目叠加,为梅口今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猫大线(猫儿山至定尾段)公路网上招标



梅口乡生猪养殖排污权资源整合模式只是取得了较为良好的开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拓展潜力。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学习其他地区优秀做法中的经验,以更完善的做法、更大的推广力度,全力推进此模式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效应。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