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大龙乡:返乡夫妻的“兴农梦”
2022-05-04 13:51:56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龙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日前,在泰宁县大龙乡双坪村,烟农李志鹏和陈贵花夫妻俩正忙着对烟叶进行管护,一行行墨绿的烟苗从田间延伸到地头,烟叶宽大肥实,长势喜人。

“回到家乡前,我们夫妻俩在外务工了5年,收入一直不稳定,当时就有了回乡生活的想法。”李志鹏介绍道,在收到大龙乡党委政府和双坪村投来的“橄榄枝”后,2016年夫妻俩下定决心返乡自主创业。

万事开头难

因看重“周期短、收成快”,返乡后的夫妻俩先是投资26万元流转土地100亩种植花椰菜、辣椒、甜玉米等蔬菜,并与水稻轮作增加土地产出。但由于技术生疏,同时本地蔬菜产业链不成熟,导致前期几乎颗粒无收。

虽然刚创业就“碰壁”,但夫妻俩并不服输,通过线上线下认真求学取经钻研农业知识,最后锁定了适应性广、抗逆力强、市场潜力大的云烟87。说干就干,2021年李志鹏以每亩450元流转了土地31亩开始尝试种植。

“去年从第一步的烟叶育苗到最后烘烤烟叶,乡里都安排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我们种植的很有信心,取得了6万元的纯收入。看现在的长势,今年应该又是个丰收年。”

谈起种植情况,李志鹏脸上乐开了花,在尝到烟草种植的甜头后,2022年李志鹏又扩大云烟87种植规模至162亩,按照每亩2000元的毛利润计算,今年纯收入预计32万元,效益十分可观。

致富不忘乡邻

在农忙时节李志鹏夫妻俩还招募了20名村民帮忙采摘、系烟叶,开展田间管理。“在这边帮忙大家每天的工钱有120元,人均月收入将近有4000元。”李志鹏说,作为一名“新农人”,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是他的“终极目标”。

谈起未来的规划,李志鹏夫妻俩表示,将联合乡域其他“新农人”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一条龙服务,同时向周边县城拓展农机服务市场,与当地水稻制种大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大龙乡紧紧围绕全乡烟叶产业链建设目标,结合“人才回引”工作,吸引9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推动烟叶种植、高山田螺等产业发展。2022年全乡发展烟叶种植3730亩,涉及烟农136户,其中50亩以上的大户8户,预计今年村民烟叶收入1500万元。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