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下渠镇:党群共建聚合力 “三互三促”谋振兴
2022-04-08 09:45:00    来源:下渠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下渠村是下渠镇集镇所在地,距县城10公里,区域面积8.66平方公里,林地9452亩、耕地1755亩。全村共8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328户、1417人,按照“田园下渠·城郊新型城镇”的目标定位和建设“品质、清新、幸福”下渠的发展要求,下渠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注重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引导党员、村民共同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村企互助,促多方共赢

“下渠村是集镇所在地,又是前往泰宁南部各乡镇的必经之路,具有很大的地理优势,许多企业选择在下渠落户,给我们的村企合作提供了条件,这些年,我们不断探索村企合作的模式,拓宽村民参与产业发展途径,搭建共赢桥梁,通过相互借力,实现相互盈利。”下渠村党支部书记黄以辉介绍道。

下渠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聚拢人力,由村支部牵头组建合作社,发动村民从事水稻、紫薯种植等原材料生产,为穗丰粮食、泰紫茅酒业等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同时,村企联合开展木材加工、烟叶种植等生产技能培训,培养吸纳村民入企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村民富了,村财收入也不能落后,通过土地反哺、店面租赁、林产分红等方式,与和润碳素、森达林业等企业深入合作,每年为村财增加14万元稳定收入,2021年下渠村村财收入突破20万元。

政民互应,促村容焕新

“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我们下渠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在前、一呼百应’,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团结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治理,实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支部有号召、村民有行动的工作局面。”下渠村干部李秋华骄傲地说道。

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下渠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先后实施安月色、上詹家、王家坊人居环境整治和道路“白改黑”、安全饮水等工程,以行动回应群众呼声。同时,为突破重点项目征地难题,组织党员、村民带头人做通思想工作,先后解决学校改扩建、上詹小区及学校路段改线等项目用地问题,铺平工程建设道路。严格落实“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结合河道治理,建设安全生态水系,涵养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干群互动,促精神文明

“我们下渠村是市级文明村,近几年村干部带领我们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许多的活动,丰富我们的生活,又组织我们‘夜谈’听意见,我们真正感受到自己是这个村的主人。”村民詹火文高兴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下渠村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将组织阵地建设与文明实践服务相结合,配套农家书屋、文体健身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设施,打造全县首个功能完善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并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主会场集中服务活动。

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村民参与村老年协会向阳文化拱桥募捐、“百福龙灯闹元宵”和村妇联“最美庭院”、“最美婆媳”评选等“我们的节日”系列实践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此外,还以党员示范为带动,以“村民夜谈会”为载体,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开展道德教育、法制宣传,帮助矛盾化解、问题调处,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和谐民风。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