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泰宁县那些女村党支部书记,为何这样“红”?
2022-03-11 15:19:23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红菇书记”撑起“致富伞”

2021年,泰宁县开善乡余源村收获“大礼包”:村子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的背后,是余源村党支部书记江艳梅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      

开善乡余源村地理位置不够优越、交通相对不便,村子小,就业难,制约着群众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好在林地资源丰富,多为特殊的硬木阔叶林,森林生态良好,常年雾气弥漫,每年八九月产高品质天然野生红菇,但由于没有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管理,始终没有形成规模。江艳梅任余源村党支部书记后,想着法子立足本村实际,发动在家采菇大户,统一指导技术、包装销售,扩大红菇生产加工规模,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研究成立了红菇专业合作社,设计了独有品牌包装,不断打开余源村红菇市场,打响余源村红菇品牌。短短几个月余源村变成了人人耳熟能详的红菇品牌村——九峰山红菇村。     

586e8f68bce1a74296a9d06a704ddc78_2022391646786062170_0_0.9568183837765181.jpeg

江艳梅(右一)带领“村两委”加工收购的红菇

红菇有了自己的品牌,江艳梅立马对村里的采菇农户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其加入到合作社来,目前,红菇合作社共有60户农户,带动全村三分之二人口。此外,九峰山品牌红菇由余源本村辐射到周边5个行政村。红菇农产品加工有规模、销售有渠道、运转有动力之后,江艳梅又前往泉州等地对接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将九峰山红菇品牌推销出门。下一步,江艳梅将积极探索“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规范运营、组团式发展,力争走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红糖书记”讲好“致富经”

在开善乡岩坑村康栗家庭农场里,传承着古法红糖的制作手艺,那里的手艺人坚持打造红糖最纯正的味道,每年生产红糖近14000斤,年收入达20万元。        

“我们村小蔗红糖现在经营得不错,生成量高,品质好,但是想要再上些个台阶,还需要加把劲儿。”开善乡岩坑村党支部书记廖慧芳寻思着。       

这第一个台阶,便是设计自己的品牌包装。康栗农场是岩坑村生产加工红糖的最大农场,其过去的包装大众化、美观度低、产品类型选择少。廖慧芳认为红糖在土特产品市场有一定的前景,计划全升级红糖的包装与定位。说干就干,拉着乡振兴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围绕品牌规划、品牌形象等多次研讨,进一步找准目标人群,确定产品定位,并根据产品定位进行包装设计,抢抓春节礼品市场。终于,节前拿下了红糖新包装。     

ea8c64d1159afefc41461a02f3c3ba95_2022391646786063242_0_0.4830339743544161.jpeg

廖慧芳(中)带领“村两委”商量红糖产业发展

传统销售模式下,农产品容易滞销,接着第二个台阶,就是着手打入“电商市场”。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优质的产品,接下来就是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将“好味道”传出去,传得更远、更广。廖慧芳与康栗农场负责人吴增贵一同商讨研究,得知福建省农村信用社“福e购”电商平台是个销售的好路子后,紧抓“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大好契机,立马联系当地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提交手续资料,借助网络电商,让小蔗红糖以更直观、更简单的形式走向了广阔市场。         

目前,村里的红糖产业已带动周边36家农户,产业辐射至近一半的在家农户,甘蔗种植加工产业成为了岩坑村富有活力的一个特色农产品产业。下一步,廖慧芳计划扩大岩坑青皮甘蔗种植,进一步扩建红糖厂房,再升级红糖包装,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红辣椒书记”铺就“致富路”

从山脚出发到洋山村,必经四个180°大转弯,坡陡、弯急、路窄,路段行驶不易。便是这样唯一一条前往县城的山路,罗珊带着贫困户的红辣椒前后走了两年。       

2018年9月,罗珊任职为泰宁县开善乡洋山村村委,虽然不是村里主要岗位,但一直默默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刚到村里任职,罗珊就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得空就多往村里跑跑,熟悉农村工作,她利用半个月时间走遍了全村在家农户,倾听他们所思所想,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很快就成为这个村里的一员。第二年入户时发现一户贫困户,种植了三片菜地的红辣椒,收成不错,但因家中有一位残疾妻子不便出远门售卖,导致辣椒无法置换生活费,收入不高。罗珊与贫困户说道:“今后我帮你把辣椒带去县城卖吧,每周我来回好几次,而且辣椒采摘季也只有两个多月,不麻烦的。”     

就这样,罗珊骑着摩托车,带着贫困户的辣椒,在山路上来回跑。如今,罗珊任职了洋山村党支部书记,摩托车也换成了一辆小汽车,老样子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捎一些东西。她还打趣道:“现在换了车,以后可以带更多的辣椒进城了,风吹雨打都不怕。”     

840e967f825427beb17e0aba149ee157_2022391646786064319_0_0.3018323438402024.jpeg

罗珊(右一)向贫困户宣传政策

罗珊情系百姓,态度热情,她常说,小村自有小村情。在村里,她尽心尽力解民忧,让更多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露出了笑容,不断给他们带来了生活希望。     

这些“80后”的女书记们,于家,她们是儿女、是妻子、是母亲;于村,她们是村子的“顶梁柱”。女人能撑起半边天,她们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大放光彩,并表示,今后会继续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交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答卷”。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