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全市美丽庭院是我家”活动在梅口乡成功举办
2022-03-09 08:45:00    来源:梅口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3月7日,三明市“美丽庭院是我家”活动”暨寻找“美丽庭院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宁县水际村举办。本次活动由三明市妇女联合会、三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三明市总工会、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三明市文旅局主办,由泰宁县妇联、泰宁县农业农村局、泰宁县文旅局 、泰宁县工信局、泰宁旅游管委会、泰宁县梅口乡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市妇联主席丁韵芳、县委常委黄维云等一行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以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为切入点,贯彻落实市委打好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部署,助推绿色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再出发,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83ee9f492f2f25105e12674935259f53_2022371646661863397_3292.jpg

6ab52666752a5a4631c39226a7e80881_2022371646661863059_3292.jpg

活动中,与会嘉宾一行共同参观了水际村的“6+1”户特色主题(归园村居、舌尖品味、鱼戏庭院、景在园中、彩化园艺、家风美德、茶香画韵)美丽庭院,体验庭院的多姿风采。

水际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梅口乡重点打造的“美丽庭院”示范片,2022年水际村典型经验入围全省美丽庭院典型案例。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梅口乡创新推出“最美庭院+绿色家庭旅馆”的“星级美丽庭院”评选方式,评选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户、市级示范美丽庭院示范户16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户。

此次活动将水际村百米长桌宴和大金湖有机鱼结合,和着水际村的碧水丹山,在沿湖步道大家一同品尝了以鱼为主原材料的农家特色菜——“全鱼长桌宴”。

每年正月水际村村民都会自发组织,根据自家的参与人数制作相应数量的特色菜品,一同摆放在相连的长桌上供村民品尝,渐渐便形成了水际村固定的特色民俗活动——百米长桌宴。长桌宴浓了亲情、乐了邻里,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如今的长桌宴不仅是迎接归乡游子的家宴,邀请外来游客共度元宵佳节的友好名片,也是邻里间和睦共处的沟通桥梁,更是对外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的窗口。

    

在梅口乡水际村,白墙灰瓦的民宿房屋、鲜花装点的露天阳台、蜿蜒悠长的花园步道,隐于丹山碧水中的水际村民宿如同春季里的“花朵”,经初春阳光的照射,娴静悠然。

为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水际村美丽庭院,推出“趣味休闲,打卡地图寻宝”活动,参观人员可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水际村“6+1”美丽庭院参观地图,前往6个庭院参与打卡体验,并在游览终点站景阳书院体验插花。

26d095550704ce5ae2bcddeb560086af_2022371646663264220_3292.jpg

“庭院美带动产业美”,助力庭院经济发展一直是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目标。2021年梅口乡依托水际村连片民宿群作为“最美庭院”活动开展的特色载体,以“政府补助+村民自筹”的方式,投入800余万元,全力打造“最美庭院”示范片,经过庭院改造提升,入住率得到显著提高,带来了极大经济和人文效益,激发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