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一键查看地方防疫新政……最新出行提示来了!
2022-01-18 10:38:19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铁路方面新变化

这波乘车指南请收好!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坐火车出门

最怕忘带身份证

为了让旅客能享受

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

铁路公安机关

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那么如何办理呢?

操作简单,只需5步

即可申领


       
电子临时身份证证明办理

              

1、识别二维码,下载铁路12306App

图片

2、打开铁路12306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

图片

3、在温馨服务里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图片

4、【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页面里填写身份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填写后点击“立即申请”

图片

5、已登录铁路12306App用户打开【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页面后,会自动显示用户身份证信息。


       
图片
注意 

1. 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时需授权开启定位服务

2.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暂时仅支持中国居民身份证

图片

需要当前申请人进行实人核验。

图片

图片

实人核验通过后,可查看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审核结果。

二维码60秒更新一次,30分钟后需再次进行实人核验。非注册用户关闭该页面后,查看时需要再次进行实人核验。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内,查看和再次实人核验不占用申请次数。

图片

铁路12306App注册用户可以查看1个月内所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相关记录。

看完操作步骤

是不是还有些疑问?

解答来了!

为什么我的城市定位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您可点击“重新定位”尝试再次获取位置信息,同时确认手机定位服务已开启并授权铁路12306App。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次数限制吗?


       

试点期间,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如果申请超过3次,请前往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有效期吗?


       

有。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用户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在出行过程中,如果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或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出站手续。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可以正常显示,但是无法通过闸机?


       

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二维码60秒自动更新一次,可能因为网络原因,二维码未能及时更新,请点击二维码下方“刷新”按钮。

为什么停留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一段时间后,提示要重新进行本人认证?


       

为了避免他人冒用,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停留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实人核验确定本人操作。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内,该操作不占用申请次数。

申请成功后,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时还需要进行实人核验?


       

申请成功后,非注册用户关闭二维码使用页面后,重新查看时需再次进行实人核验;注册用户在退出登录、缓存清理后,重新查看时需再次进行实人核验。

购买了计次票或定期票,但是忘带身份证,是否可以凭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进站乘车?


       

当然可以咯!

凭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可办理售退改、实名制核验、进出站检票以及车上验票等业务。

未成年人是否可以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已办理中国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以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注意啦!

未能成功办理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旅客

请前往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

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12306可了解地方防疫新政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今天(1月15日)开始至1月17日,铁路春运火车票销售进入高峰期,其间,可购买1月29日(腊月二十七)至1月31日(除夕)的火车票。登录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时,旅客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请旅客按照政策做好出行准备。

01

热门线路车票紧俏

当日上午,记者登录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搜索1月29日的火车票,和前几天相比,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开始热销,部分线路多趟列车出现“候补”字样,只有少量列车显示有票。如:北京站、北京朝阳站开往哈尔滨的列车可以查询到30余趟列车,截至记者发稿时,K339次、K383次、K349次只有硬座有票,G937次、G939次、G941次二等座还有余票,剩下的列车显示“候补”或者车票已经售罄;北京西到武汉地区目前可以查询到47趟列车,上午时段的高铁列车车票多数已显示“候补”。

图片

02

购票前可查

出发地、目的地

最新防疫政策

目前,国外疫情高发,国内天津、河南、广东、深圳等多地报告本土病例,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返乡回家过年,出发地、目的地的防疫政策有哪些要求?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发现,目前,12306在购票时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新政。如:记者查询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在购票页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两地的“防疫提醒”。北京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了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加强进出京管理等内容。哈尔滨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等内容。

图片

北京西至成都的列车在购票前,可以查询到目的地为成都市的最新防疫政策,内容包含“国内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后,疫情发生地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时,对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在24小时内就近完成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疫情发生地满14天为止。”等内容。

图片

铁路部门提示,同一座城市,其进和出的防疫政策有所不同,请旅客在购票时详细了解相关的防疫政策。目前,12306上的提供的最新政策为公开信息整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旅客出发前务必确认出发地和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