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开善乡:红菇撑开“致富伞”,农户喜赚“生态钱”
2021-09-24 15:44:28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泰宁县开善乡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主抓手,充分运用生态环境优势,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村民增收增效明显,助力乡村振兴。

开善乡林地资源丰富,多为特殊的硬木阔叶林,森林生态良好,常年雾气弥漫,每年八九月孕育出的高品质天然野生红菇,素有“纯天然高等野生山珍”之美称。开善乡红菇品质虽好,但没有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管理的营销模式,导致农户收入并非理想,余源村党支部书记余佐勤思来想去:“我村人少,力量不集中,如何才能打响开善红菇品牌,卖出更好的价钱呢?”从此,开善乡红菇品牌之路开始了!

成立合作社 让村民日子有滋有味

为了稳定并扩大红菇这条挣钱的路子,余源村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成立红菇专业合作社事宜,让在家村民有事可做,让野生红菇“有路可销”。说干就干,余佐勤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耐心讲解,鼓励当地采菇农民加入红菇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余源村红菇合作社共有60户农户,带动全村三分之二人口。“现在有了党支部领办红菇专业合作社,一群人热热闹闹,我们只要放心上山采菇,销售的路子不用担心,不光省心还很开心,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合作社成员邹伯说道。

△ 余佐勤动员农户加入红菇专业合作社

△ 合作社成员加工收购的红菇

亮相红菇品牌 从此不再“裸奔”

品牌对推动农产品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余佐勤考虑到合作社成员能力有限,便上门求助乡振兴办。了解情况后,振兴办工作人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以及寻找初心使命三个方面展开研究,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发掘、特色产业发展需要,设计新包装。经过反复修改,不断注入新元素,标识主体最终以具有开善乡代表性的“九峰山”组合成象形文造型,搭配简单勾勒的山峰、菇体,整体犹如上山远行的采菇农民,蕴含着农户辛勤劳作的美好寓意。终于,开善乡红菇品牌包装诞生,让野生红菇从此不再“裸奔”。

△精品礼盒包装(此款为茶包类,煮饮或冲泡均可)

△木质礼盒包装(此款为汤包类,一袋一餐量,烹饪方法多样)

搭上电商“快车” 铺红“致富路”

如今,合作社有了,品牌包装有了,余佐勤开始思考如何扩大销售渠道,调整了发展思路。下一步,将注入“电商+”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号召村民发展电子商务,积极与泰宁县“寻找泰味”、淘泰宝等品牌合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不断探索新的致富门路。

△红菇生长于枯枝落叶中

△农户将红菇晾晒在通风处

△成品干货红菇

红菇含有5种多糖、16种氨基酸以及28种脂肪酸,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多糖类抗癌物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还可抑制癌细胞转化,经常食用能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