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大龙乡:裸房“穿新衣”整治“增新颜”
2021-09-20 17:17:45    来源:市委乡村振兴办、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大龙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仲夏时分,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中,一栋栋戴上“灰帽”、换上“新衣”的房屋点缀着美丽村庄。近年来,泰宁县大龙乡全速推进“裸房”整治工作,持续推动乡村“旧貌”焕“新颜”,打造了一批批原山原水、古香古色、宜居宜业的特色乡村。

大龙乡大布村大兴组改造后

“乡里开展整治以后,房子好看了,住起来也更舒服了,我们心里可美了!”大龙乡大布村大兴组村民望着装修好的房子笑着说道。

整治前

整治后

自从大龙乡开展“裸房整治”项目工作后,裸露了六七年的红砖房终于在今年“穿”上了“新衣裳”。裸房整治事关群众福祉,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工程。大龙乡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按照“三张图”精准推进裸房整治:

画好“方向图”。大龙乡裸房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成立项目理事会,确定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抓落实,村“两委”干部抓进度工作机制,按照全面推进裸房整治的工作要求,严肃工作作风,全力打好裸房整治攻坚仗。

画好“流程图”。大龙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00余万元,实施村容村貌整治项目,对全域内裸房进行深度摸排,详细填报整治清单,注明建筑物地址、户主、面积等信息,编制“整治图”进行汇总。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讨论裸房整治相关内容,了解村民的意愿、要求,细化整治方案,将责任分解清单化,明确验收范围、标准、程序和材料等。同时,将裸房整治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画好“管理图”。大龙乡立足实际情况,确立长治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全过程”跟踪督导,实时更新,统一管理。结合“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的目标,扎实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乡村两级干部共拆除乱搭乱盖200余平方米,有效遏制“两违”现象。同时,壮大保洁队伍力量和完善保洁基础设施,通过下村发放宣传单、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宣传形式,提升村民的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农户房前屋后自己扫,形成群众参与的常态机制。

同时,大龙乡严格按照“五个清楚”要求,在裸房整治力度上狠下功夫:

“拆清楚”。大田坊原先乱搭乱盖现象较为普遍,通过开展裸房整治,大龙乡大田坊组昔日垃圾乱倒乱放现象得到根本改善,庭院整洁有序,房前屋后清洁舒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分清楚”。铺设污水管网1000余米,检查井30余个,终端设备1套,确保雨污分流。同时,通过下村逐户发放宣传单和干湿垃圾桶,引导农户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类处理,形成群众共同参与的常态机制。

“扫清楚”。从壮大保洁队伍力量和完善保洁基础设施抓手,每年新增60余对干湿垃圾桶,确保扫清保洁盲区,持续提高保洁水平。

“粉”清楚。结合村庄传统建筑的特点,以点带面按照“杉阳明韵”风格管控,实施立面改造58栋,安装路灯30余盏,新建围墙300余米,景观墙1座,通过示范带动、总结经验等做法,逐步扩大乡村实施范围,全面提升农村建筑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协调统一的传统民居。

“整”清楚。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共同推进完成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整治,铲除杂草270余平方米,使群众自觉养成良好习惯,实现了从“穿新衣”到“增新颜”的质变。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后,当地产业发展有效提质,群众认同感极大提升。下阶段,大龙乡将继续充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切实做到全方位高质量超越,发展新农村新面貌,加快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