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文明创建> > 正文
泰宁疾控致广大市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1-08-04 21:59:27    来源:泰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致泰宁市民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新冠本地病例,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平均日增超过10例,总数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传播范围波及14个省份,且多地调整了风险区等级。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为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德尔塔变异病毒,疫情扩散风险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向全县广大市民做如下倡议:

一、倡导非必要不出行

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跨省、跨市旅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如必须跨地域出行,务必提前了解途径地和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测温验码,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二、倡导非必要不聚集

单位、团体和个人如非必要,不组织大规模跨省会议和聚会活动,如确需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需提前向辖区指挥部申请批准,并严格落实疫情各项防控措施;不带病参加聚餐聚会。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密闭和通风不良公共场所, 与人交谈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三、倡导非必要不网购境外物品等

购买冷链、海鲜等食品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使用移动支付以保留消费信息, 挑选进口和来自疫区冷冻冰鲜食品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谨慎向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订购(接收)商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

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戴口罩:外出后尤其在室内环境里、乘坐交通工具、就医、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规范佩戴口罩。

手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勤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做好手部消毒,接触冷冻食品及包装表面时建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避免用不干净的手接触口鼻眼。

一米线、多通风、少聚集:在商场、影剧院、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与多人同处同一密闭空间时尤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勤开窗通风,远离有呼吸道症状人员。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帕或衣袖内侧捂住口鼻。

饮食卫生:倡导分餐饮食,使用公筷。避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不用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鲜食品,生熟分开,对餐具常消毒。

五、倡导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黄码”情况,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报告。自己和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流鼻涕、味(嗅)觉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尤其是来自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与这些地区人员有接触的,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倡导主动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市民朋友请尽快完成接种,携手共筑免疫屏障。

七、倡导积极配合卫生、公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如果您接到卫生、公安、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要求您配合有关疫情的调查,这说明您可能在前14天内与某地新冠感染者在活动轨迹上存在交集,请您积极配合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并严格执行有关人员按照防疫规定为您所做的安排,避免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向您的家人或他人扩散,为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也履行一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让我们持续关注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我们每个公民不仅仅是受保护者,也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参与者、行动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泰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8月3日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