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赴三明市新桥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9 10:09:23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赴三明市新桥乡开展“筑梦红色之旅,推动乡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创作多彩墙绘,领略绿色新桥。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实践队一行来到北溪(新桥段)进行实地调研,向当地居民了解当地风俗、文化特点,重点关注“河长制”实施以来新桥乡(北溪段)沿岸的生态变化。为主题墙绘做足“功课”。在墙绘创作过程中,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驻足观看,他们表示非常欢迎大学生来到新桥乡,居民们纷纷给实践队员们点赞。从构思出图,到实地墙绘,队员们反复斟酌、不断修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当地美化乡容乡貌,利用公益墙绘传递正能量。山水人和谐统一的墙绘体现了新桥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河长制”取得的生态建设成果。一墙一文化、一墙一创意、一墙一风景,通过乡村墙体彩绘活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方面美化乡村环境,服务社会;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学以致用,利用艺术的力量为新桥乡的推广宣传增添了新鲜靓丽的元素,在新桥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新篇章里留下了农林大人的足迹。

重踏革命足迹,领悟红色新桥。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二站,实践队队员来到岭下村红色文化展厅(由邓氏祠堂旧址扩建而成,原岭下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展厅以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考察岭下革命老区基点村发生的“一杯米酒”故事为起点,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组组鲜明的数字,阐述了岭下革命老区的革命岁月和发展变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老区情结。一座鲜红的党旗雕塑屹立在初心广场,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场的党员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在老游击队员黄炳茂的故居——游击队员之家,摆放着当年使用过的座椅和茶杯,它们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岭下的故事。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老游击队员黄炳茂的感人革命事迹,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和老红军的深深挂念之情。正如游击队员之家门口挂的一副对联那样:隔山隔水隔不断老区情谊,好茶好酒好日子政策英明。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辉照耀下,老区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寻访文化遗产,领会古色新桥。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站,实践队员们来到新桥乡大源村,大源村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它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和全国首批“中央红军村”之一。直至现在,大源村内还保留着部分激昂的红军标语,流传着许多有关红军的动人故事。随后实践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大源村村史馆参观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源傩舞”和“赤膊龙灯”。傩舞面具形象各异,或狰狞凶煞,或聪慧伶俐,表达了当地人对神的崇拜与敬仰。“赤膊龙灯”是该村村民最原始、古朴的一种迎灯活动,是村民团结和谐的象征活动。参观结束之后,队员们在风景优美的古村落中,自选角度,寻找最美的风景,用手中的画笔在画纸上勾勒出这古色古香的大源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实践队员通过实地走访红色足迹,回顾革命历史,寻红迹、忆先辈、传精神、明使命、担重任,农林大学子正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