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文明创建> > 正文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泰宁杨善文入选!
2021-07-19 08:25: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5名,见义勇为类61名,诚实守信类61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64名。

其中,福建11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们分别是:吕云娥、游文晃、陈素珍、彭松辉、汤金德、唐孝标、傅光明、 陈祥榕、杨春、杨善文、黄思林。

一起来看看泰宁杨善文的事迹吧~

杨善文,男,汉族,1968年11月生,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中心小学教师。

40多年里,杨善文照顾重病的父母、关爱精神残疾的弟弟、拉扯年幼的女儿,生活对他“风雨交加”,但他用爱心、耐心、恒心支撑起这个家,用大爱书写至善人生。

杨善文14岁时,父亲因劳累过度患上慢性肾病,无法再干重活。不久,他的弟弟查出心脏病,需要做心脏移植手术。家里本就贫困,为给弟弟凑足医药费,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辍学回家,干农活、下工地,省吃俭用。一年后,在老师再三劝说下杨善文重返校园。学校离家有4公里路,他每天放学都跑回家,帮着父母做家务、照顾弟弟,弟弟逐渐康复。没多久弟弟又患上了精神疾病,杨善文几十年来背着弟弟辗转多地求医。弟弟病情发作时割腕自杀,失血过多,他为弟弟输血,将弟弟救了过来。

父亲的肾病由于没有及时妥善治疗,2005年发展为尿毒症,生活无法自理,这让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杨善文牵肠挂肚。一有时间,他就赶回几里外的家,为父亲端茶送药。为了支付父亲一周两次的血液透析费用,他利用休息日耕地种粮、做小工,任劳任怨。父亲心疼儿子,不愿治疗拒绝吃药,他总是耐心劝说;父亲心情不好骂他,他从不抱怨,几年如一日帮老人按摩、翻身、擦洗,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换洗衣服。2010年父亲过世,两年后母亲又被确诊为胰腺癌、胃癌并发,住进了医院。四处借钱完成手术后,他把母亲背进了自己住的单位宿舍精心侍奉,自学打针、换药、清洗伤口、包扎伤口等护理技能。

因生活困难,妻子在女儿蹒跚学步时就外出打工,杨善文既当爹又当娘,耐心细致地照顾着年幼的女儿。杨善文的孝行与仁爱使女儿耳濡目染,懂事的她也时常帮助做家务,为爷爷捶背。

杨善文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