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份来自泰宁的“私人订制”,甜!
2021-05-10 11:11:41    来源:平安三明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这天底下还有没有王法,我们这种平头百姓没后台,没关系,就要坐牢,我对这个判决坚决不服,我要上诉上访。说这话的人叫戴某。戴某父子两人在钓鱼过程中和渔业公司保安发生争执,保安恶言相向,父子俩动手打了保安,戴某因此被判处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缓刑三年;儿子戴小某被判处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大龙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来到戴某的家中“家访”,在闲聊中得知夫妻两人养了十几头猪,种植了5亩梨树和10亩毛竹,10余亩水稻。工作人员在了解他的生活、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后,告知其有任何情况和需求都可以及时向司法所寻求帮助。并嘱咐戴某妻子共同配合做好戴某的心理和思想工作,督促其主动接受监督教育,积极改造自我。

农忙时节,得知戴某忙的抽不开身参加集中教育,大龙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抽空上门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他深受感动,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戴某的儿子戴小某出狱回家,戴某又忧心起儿子的未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大龙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戴小某脑袋活,肯吃苦,而戴某为人勤劳勇敢又擅长种植!大龙司法所工作人员心理有了盘算...

不日后,乡党委、政府多方联系了农业局的种植专家,专门为戴某父子培训种植草莓的专业知识,并通过亲朋好友带领他们在留心草莓园、吕家坊等三家草莓园实地学习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父子俩慢慢摸清了草莓种植的门道。接下来,父子两人县里、县外考察适合种植草莓的基地和市场,最终把明溪县定为草莓园选址基地。

在泰宁县司法局与明溪县司法局的多次沟通下,10月份戴某成功的变更了执行地!戴某通过向亲戚朋友借款,凑了5万元,但离资金需求存在较大缺口,司法所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多次协调农村信用合作社,为戴某成功贷得5万元,凑足了启动资金,父子俩的草莓基地也正式开始运行!

“你好,有你的快递”在接到快递员电话时,我心里一阵纳闷。拿到快递,打开一看,个大饱满,芳香浓郁的草莓映入眼帘。仔细查看了快递单上的寄出地址是明溪县,才知道是戴某。

“收到你寄来的草莓了,一打开,清香扑鼻,甜味适中,柔嫩汁多,让人回味无穷。”大龙司法所小黄打电话给戴某表示感谢。

戴某欣喜地向我们介绍他的草莓园:“我的草莓出产率很高,味道甜美,在明溪的市场反响很好,所以想着让你们也尝尝。草莓园长期雇佣了3名困难户做工,没有一刻能闲下来,草莓的销路很好,去年一年,我已经把借银行和亲戚朋友的钱还清了。今年,我儿子贷款20万元在厦门找了一处地方,我们的草莓园也要进城啦。”戴某突然哽咽地说道:“真的感谢你们之前对我的帮助,感谢政府和社会给了我重拾信心的机会,犯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改正错误,并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回馈好社会。”    

2021年1月份,戴某顺利解除社区矫正,2月趁回乡过年的时机来到大龙司法所看望我们,现在他是老板,更是我们的朋友。

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三年来,大龙司法所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0人,安置帮教对象45人,我遇到过很多像戴某一样因一时冲动或因不懂法律而犯错的人,通过我们的真心感化,用心帮扶,都能积极回归社会。而他们身上的勤劳朴实,认真改错的模样也感染了我,想到戴某如今取得的成就,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我想这就是社区矫正工作的意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