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满意在三明】泰宁公安“e体+”智慧赋能新模式,全力推动打击犯罪效能
2021-02-26 16:25:00    来源:泰宁警方、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自2020年9月以来,泰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数字化侦查理念,严格按照三明市公安局首创的“e体+”智慧赋能数字侦查工作要求。结合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全力推动泰宁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效能,着力提升小案快侦快破质效,全面开创新时期智慧公安建设新局面。

“e体+”智慧赋能模式打破了传统部门警种间的资源壁垒,解决了一线办案部门长期面临的警力资源紧缺问题,高效整合刑侦、经侦、禁毒、技术支撑等部门的精干力量,精确瞄准当前高发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集中力量开展研判分析和侦查破案,全面掌握涉案件人、财、物核心要素,在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实现对辖区各类犯罪全链条高效打击,为辖区社会治安安定稳定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莆田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往泰宁方向逃窜。2月13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上级指令,拦截该案嫌疑车辆并对嫌疑人实施抓捕。接到指令后,e体+智慧赋能泰宁分中心迅速响应,与三明市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同时对嫌疑人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即时研判,实时为拦截、追捕组民警提供技术支撑。最终,警方在泰宁辖区高速服务区内成功堵截并抓获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

图片

2021年1月22日,泰宁城区发生一起通过虚构借款事由,骗取他人钱财的诈骗案件。“e体+”智慧赋能泰宁分中心数字侦查小组充分发挥数据共享、警种联动的集成作战优势,案发5小时内,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并将其抓捕归案,被骗8万余元钱款全数追回。

“快”字当头,速战速决!自“e体+”侦查模式成立以来,泰宁县诈骗类案件破案速率迅速提升,全局迅速掀起“闪破小案,快破大案”的浓厚氛围。

图片

今年2月初,辖区群众报警称其买菜时放置于口袋中的手机被盗。接报后,“e体+”智慧赋能泰宁分中心迅速开展侦查研判,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后,专案组赶往南平市,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捕归案。  

2020年12月3日,县公安局通过“e体+”侦查模式破获偷盗村民狼狗案件6起,抓获偷盗犯罪嫌疑人2名。

自“e体+”智慧赋能泰宁分中心成立实体化运作以来,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数字侦查智慧赋能优势,已在破案抓逃、防骗禁赌等领域发挥显著作用。至今,运用“e体+”破获案件共计104起,辖区小案破案率从去年同期的60%提升至90%,快侦率为250%,在全市比武中,位列同级县级单位第2名。

编辑:杨敏

责编:方玲

审核:周观华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