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满意在三明】六十五载无户口,下渠民警助力解民忧
2021-02-23 10:42:08    来源:下渠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拖了65年没去办的事,你们一下就给解决了,往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了。”2月18日,新春伊始上班第一天,下渠镇大渠村黄秋英收到下渠民警给她的户口本时,这位年近65的老人老泪纵横地说道。这眼泪中虽有心酸,但更多的是喜悦。 

2020年下半年,下渠警务室民警在一次入户过程中得知辖区大渠村村民黄秋英因为长年没有户口,生活诸多不便。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黄秋英出生于南安市九都镇,出生后因家庭贫困,被送给大田县的一户人家作养女,后因各种原因一直未去办理户口。1978年经人介绍与下渠镇大渠村吴金山结为连理后,育有二女一子(未领结婚证)。2010年丈夫早逝,子女都在外打工,生活过得非常艰辛。由于没有户口,更是无法享受医保、社保等各种社会福利。回想起种种心酸的经历,黄秋英几度在民警面前落泪,“我的命太苦了,因为没有户口,就连坐个车都不方便。” 

获悉黄秋英一家的情况后,民警随即进行调查取证、入户走访等工作。因黄秋英老人提供的相关材料不足,其本人文盲,甚至记不清已故养父母的姓名及其当年在大田县的居住地址,加大了办理户口的难度。民警多次联系村干部和黄秋英的亲戚、多方询问街坊邻居对黄秋英的情况进行核实,通过DNA鉴定等一系列工作和周折奔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赶在春节前夕完成了证据收集工作,并将黄秋英的户口补录手续上报县公安局审批。审批通过后,立即于新年上班第一天第一时间将户口免费办理好。至此,黄秋英六十五载无户口生涯宣告结束。当黄秋英拿到户口本时,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下渠警务室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及时把握群众诉求,倾尽全力为群众办急事、解难题,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下渠警务室的民警是这样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崇高宗旨。

编辑:方玲

责编:梁梦怡

审核:周观华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